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北大“实名推荐制”给高考改革带来什么?

中国青年网 2009-11-27 16:04:26

新华视点:北大“实名推荐制”给高考改革带来什么?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伍晓阳、李江涛、凌军辉)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首次试点陷入一种尴尬处境。目前推荐学生的名单陆续公布,大多仍以分数论英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这一状况是否偏离改革初衷?“实名推荐制”究竟给高考招生改革带来了什么?

资料图片:北京大学

  盘点:中学校长们推荐了哪些学生上北大? 各地荐北大名单新鲜出炉

  改革初衷是为打破“一考定终身”

  北大今年首次试点“实名推荐制”,全国39所中学校长获得推荐资质。这则消息迅速引起社会热议,不少人提出质疑:凭什么是这39所中学?如何保障推荐过程公正透明?北大出炉“中学名校排行榜”是否加剧教育不公?

  针对上述质疑,北大招办日前给记者提供了书面回应。这份材料说,改革政策的初衷,在现行高考招生制度的整体框架下,进一步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使中学和学生能够逐步转为主动培养素质,从而逐步影响乃至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

  北大招办表示,近年来一直稳步推进自主招生制度改革,旨在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在实践中,通过采取自主招生、保送生、特长生等措施,选拔了一大批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的优秀学生。“实名推荐制”也是自主招生的方式之一。

  对于入选中学数量,北大招办回应表示,由于今年是首次试点,试点的省份和中学数量很有限,很多优秀的中学没有获得参与的机会,但仍然可以继续通过自主招生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在具体操作环节上,北大采取了系列措施保证这项政策顺利实施,包括“严格的中学准入制度”和“充分的阳光公示制度”。中学须在本校内对推荐学生的信息及推荐理由进行公示;北京大学在北大招生网上对获得资质的中学、校长及推荐学生、推荐理由进行公示。

  北大招办表示,试行方案明确了违规惩罚措施。具有推荐资质的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中学及校长的推荐资质;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

资料图片:北大公布的“推荐中学”名单

 
  编辑: 付君萍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