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生物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外星生命新迹象

2002-7-25 20:51:57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在2000年11月2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说,最新研究结果把人类在太阳系某一天体上搜寻到外星生命的成功可能性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文章说,科学家们近期的研究目标是"木卫二"---即一颗围绕木星运行的卫星。早先摄取到的"木卫二"照片显示,该天体表面上有着大片断裂冰块,据析是冰层在由液体构成的海洋上浮动的结果。

  有冰,或许就意味着有水,而水是构成和维持生命的要素之一。但是,单纯观测到冰,还不足以证明"木卫二"现今依然能够提供生存的基本条件。这一天体上的冰至少形成于上万年以前,长期低温使任何生命都不可能生存下来。

  促使科学家改变对"木卫二"看法的是2000年年初美国航空航天局"伽利略"号探测器在近处掠过这一天体时收集到的数据资料。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尤其是对"木卫二"磁场特性的研究,科学家得出结论说,它的地下大约7.5公里处很可能存在一片海洋。

  因为这还只是根据数据进行推测、而并非实地探测获得的结果,所以,就目前而言,科学家还无法百分之一百地确认这片海洋的存在,也无法确认海洋中的海水是咸水还是淡水。不过,与地球上获得的研究结果作比照,但凡存在水的地方,就至少有以细菌形式存在的生命。

  因此,虽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在科学家的眼里,有一点已确切无疑:最新研究提供的证据已使"木卫二"成为寻找外星生命、哪怕只是细菌之类低等生命形式的理想场所。如果说找到外星智慧生命能让人类在浩瀚的宇宙中不再孤独的话,那么,找到外星生命就能让地球生命不再孤独。

  从截收无线电信号入手,是一种寻找外星智慧生命的直接方式,迄今为止还没有获得任何进展;而从生命的基本生存条件入手,则是寻找外星生命的间接方式,更可能渐进取得有益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