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大杂烩 - 正文*

湖北省理科状元邓迪——从小就“放养” 学习不“死擂”

2008-6-26 23:01:19
 

 

  人物档案

  姓名:邓迪
  籍贯:仙桃
  年龄:18岁
  生日:1990 年9月27 日
  高考总分:710分
  单科分数:语文127分
       数学150 分
       外语141分
       理综292分
  身高:178cm
  偶像:美国球星加内特
  爱好:打篮球

  今年高考,武钢三中理科实验班的邓迪同学以创纪录的高考成绩710 分荣登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昨日,记者在武钢三中见到了被同学们友好地称呼为“BOSS”的邓迪,他带着一副眼镜,高大的个头,胖胖的身材,再加上710 分的高考历史最高分,他足以对得起这个称呼。

☆大学梦

将进入北大“元培实验班”

  昨天早上10 点43 分,在老家仙桃来武汉的车上,邓迪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是“你的分数是710 分,是省里的理科状元”,他以为是别人开玩笑发的短信,就没在意,来到学校后,直到班主任老师詹立波告诉他这一喜讯,他才相信自己是湖北省的理科状元,也想起那个陌生号码是妈妈以前用过的。
  “昨天一直很紧张,晚上我一直等到12 点多,都没能查到分数。今天听到消息,我第一反应是非常兴奋。”邓迪边说边回复着同学们的短信,大家都等着他请客。
  邓迪一直向往着北京大学,多次上网查找各大名校的官方网站了解情况,感觉北大的校园环境和师资配备非常好。昨日,邓迪也如愿以偿,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负责人签订了协议,进入北京大学“元培实验班”学习,同时将获得学校高额的奖学金。

☆学习经

再简单的题目也要认真做完

  高考前晚,这位状元还和家人打过扑克牌。邓迪说:“高考前一天我在家里发呆,看《意林》、《读者》这类杂志放松一下。后来因为家里在药蚊子,我就出去散步,围着学校转了一个小时,下午回家后,在妈妈的要求下,跟妈妈外婆一起玩斗地主。”“我觉得能考取这样的好成绩源于我的实力,”邓迪豪不谦虚地说,“这次所有的科目发挥都很正常,考出了我平时的水平。”
  邓迪的数学成绩优异,多次考取满分。他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从高一坚持做题型概要与纠错本,平时做题很注重步骤,在做大题时步骤很规范。邓迪从来不放过一个题目,再简单他也要认真做完。

先打基础 再攻难题

  邓迪谈到各科的学习方法时说:“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课不要分心;基础知识最重要,先把基础知识学通学透后,再才花精力攻克难题。”
  语文:除了日常的课堂学习外,会花时间去理解地记忆一些素材,特别是阅读和作文素材,遇到好的材料就记下来。
  数学:从高一开始,我就给自己准备两个本子,一个是“题型摘抄本”,将各种不同的题型摘抄在一起,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翻翻,不断巩固;第二个是“错题本”,将每次考试的错题重做一次,分析出错原因。
  英语:单词肯定是要记忆的,我喜欢根据发音的方法来理解背诵单词,这样的记忆效果更牢。平时也注意听力的训练,比如有时间的话就看一场英文原声电影。
  理综:我做习题有个习惯,平时练习也按高考的时间要求来,比如某一类题在高考时可能需要多少时间,平时练习也严格按这个时间要求自己。同时,做每一道题我都严格按规范答题,不让自己因为不规范答题而失分。

☆老师眼中的“状元”

他从不搞“题海战术”

  “三年来,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邓迪能在高考中平稳出色,并且能拿下状元。”邓迪高中三年的班主任老师詹立波,对邓迪的期望非常高,“因为他从高一下学期开始,几乎就一直稳居全年级第一名,学习成绩如此扎实的学生实在太难得了。”

  “他一直保持踏实的态度”

  “稳定”,“踏实”,是詹立波对邓迪的评价,在采访中他有多次提到这两点。在詹立波看来,正是做到了这两点,邓迪的成绩才一直名列前茅。
  三年前,邓迪从仙桃三中考入武钢三中时,成绩并不是特别好,只是班上10 多名。但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开学一个月后老师们渐渐地发现了他巨大的潜能:邓迪不仅基础知识相当扎实,而且学习非常刻苦,“上课时从不分神,他虽然理解能力好,但是在课堂上每一点内容他仍然很认真地听。他不仅这样做了,更重要的是他连续坚持了三年!”
  “邓迪的聪明是毋庸置疑的,但我觉得他的成功更多地来自于勤奋。”詹立波说,高中三年邓迪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上课集中注意力,做作业时绝对是工整规范,有错题时肯定会认真改过来……

  他绝对不是“死擂”型学生

  尽管在很多同学眼里,邓迪的学习非常刻苦,但詹立波说邓迪绝对不是“死擂”型的学生,他也从来不搞“题海战术”。
  “作为理科的学生,不做一定量的题目肯定是不行的。邓迪在全班同学中绝对不是做题最多的学生,但他却是做题效果最好的学生。”詹立波说,邓迪做题时,会将每一科每一个知识点的点点滴滴都落实到位,通过一定量的题目来“消化”知识点,从而保证了学习的效果。

  稳扎稳打是成功的关键

  武钢三中的高三“尖子生”,老师们习惯将他们分为两类,一类是他们在某一学科有特别天赋,适合参加奥赛,他们中或许通过自主招生或许保送直接进入名牌大学;另一类则是通过高考进入名牌大学。
  “其实,邓迪在数理化学科是具备参加奥赛的实力的。”詹立波说,进高一时邓迪被分在竞赛班中,曾荣获全国数学奥赛二、三等奖,物理、化学全国奥赛三等奖。但邓迪认为自己的基础知识更稳固,所以在高二分班时,他决定放弃竞赛班,到高考班中寻找自我。
  邓迪就是这样的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基础知识稳扎稳打,高三复习时也是以基础知识为主,决不将很多精力花在难题怪题上。“我想,邓迪成功的经历,应该可以给更多的学生以借鉴意义吧。”

  错题本是班上的展品

  “邓迪的最大特点就是学习扎实、沉稳,出现了问题后很会调整自己。”昨日,邓迪的英语老师张利荣在谈起自己的爱徒时,脸上布满了笑容。
  张利荣介绍说,每次试卷发下来后,邓迪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自己纠错,把错误的题目重新做,并且总结出错误的地方和原因。就这样从课本的第一个单元到最后一个单元,他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掌握了。高一高二时邓迪也看一些英文电影和《21 世纪英语报》之类的杂志,这些都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物理老师刘道新则表示,邓迪是一个很细心的学生,平时做错了题目,哪怕是错了一分,他都会完整地把题目在错题本上抄一遍,并且扎扎实实地总结,邓迪的错题本也经常成为班上的展示品。“这就是全校第一名的错题本,大家瞧瞧!”刘道新模仿着说。

☆父母眼中的“状元”

状元是“放养”出来的

  父亲邓世清是湖北金威麦芽有限公司的一名行政人员,一副领导气质,讲话条理清晰。母亲杜爱琼是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助产士,年轻漂亮。他们是如何培养出“状元”儿子的呢?
  “儿子成为全省理科状元既在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昨日下午六点多,邓迪的父亲邓世清和母亲杜爱琼才从仙桃赶到武钢三中,他们都表达了这种想法。邓世清告诉大家,从爱人那里知道儿子是全省理科状元的消息时,他正在单位开会,而这个消息让他一下子激动了起来。“儿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在校期间在老师的关心下学习成绩也一直在提高,但是没有想过儿子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

  对儿子的教育从小就比较开放

  邓爸爸介绍,对儿子教育的成功在于从小就比较开放,帮他形成了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小学四年级之前,邓迪的成绩在班上只能算一般。“这个时候,我和他妈还管管,作业上的问题还能辅导一下。但做完作业后基本上是让他自己检查,我们只是签个字,也不另外给他布置任务。”邓爸爸说,有一回,妈妈在作业本上签字‘家长已查’,结果第二天老师检查出有错误,结果被老师批评了,“但自己和他妈妈仍从来不给他提要求。”
  “邓迪小时候喜欢看书、下象棋,每次他有进步了,就奖励他一些小人书之类的书籍。进入五年级以后,邓迪在班上的成绩就始终是名列前茅了。”邓爸爸介绍,这个时候他们基本不管他的学习了,也从来不给他培优,能够做的就是在生活上给他提供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状元有一对“慈父严母”

  邓爸爸说,一方面,他们夫妻二人关系很和睦,从来不吵架,这为儿子的成长提供了好的家庭和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从小督促邓迪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充分保证上课的45分钟、课前预习、同时保证充分的休息。“小时候每天中午强迫他睡半个小时的午觉,晚上11:30 前睡觉,哪怕作业没有完成也要按时睡觉。进入中学后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哪怕高考期间亦是如此。
  谈到父母谁与邓迪的关系较好时,邓世清用了“慈父严母”这个词来形容:“我的要求较他妈妈要少些,只要他努力了结果如何我不管,而他母亲则比较严厉。”母亲杜爱琼说,整个高中期间,基本上每半个月自己就要来武汉住两天,一是给儿子买些吃的,改善一下伙食。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观察了解儿子的思想状况,及时与老师交流。高考期间,自己也是全程陪考。“知道消息后,我就给亲戚朋友们群发了短信报喜,我也预感到儿子会考得很好。”母亲杜爱琼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

☆同学眼中的“状元”

他一直很低调

  从初中就是同学的胡骁:我跟邓迪是同桌,关系也非常好。邓迪对每个同学都很友好,不管是哪个同学有不懂的题目问他,他都会耐心解答。可能你们能看出来,他有些内向,但实际上这比在初中要改善了很多,在初中时他还要内向些。
  邓迪能夺得高考状元,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有这个实力。高中三年,他基本上就是全年级第一名。最让我佩服的是,他的学习态度非常扎实,哪怕是很基础的知识点他都会很认真地抄写和学习。
  邓迪虽然不怎么喜欢说话,但他很沉稳。平时考试时,不论考试有多好的成绩,或是考分有多高,他都一直很低调;不论是做题还是考试,他的心态都很平稳,很少有大起大落的时候。

☆人物特写

邓迪:同学们都叫我“BOSS”

  白T恤、运动裤、运动鞋,一身的运动气息;半框树脂眼镜、快要遮住眉毛、有些偏长的学生头,透露出一股书生气;说话轻声细语,采访时双手搓着裤兜,举手投足之间又有着18岁大男孩少有的羞涩!邓迪说,能夺得全省状元,很多人认为是他天才,但他却说,他是聪明,但并非是常人推测的那种“天才”,因为跟班上同学相比,大伙都很聪明,关键就看自己是否勤奋和努力,另外能夺得状元还需要一点点运气。
  邓迪的人缘特好。昨日下午,同学们陆续来到学校领取高考成绩单,提起邓迪,每个人都很自豪地说:“我的同学是全省状元呀。”
  同学们都说,邓迪跟所有同学的关系都很融洽,即使在最后紧张的备考阶段他丝毫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去给同学讲解题目。英语老师张利荣说,因为他的学习成绩好,班上的同学都友好地叫他“BOSS”。
  邓迪很诚实。面对记者,他不隐瞒自己爱玩的天性。高中三年,他最爱玩篮球,在休息日或傍晚时分会到篮球场和同学打球;看到别的同学上网,邓迪说其实也想玩一玩游戏或看一看电影,但他有很强的自制力,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比如上课时就要学习,高考结束后再上网也不迟,“比如今晚我就可能跟同学玩通宵……”
  邓迪也很懂幽默。有记者问在高考的几门课中,哪一科最强?他答曰:每科都强。记者不甘心,继续问他最喜欢哪门课,他又答曰:最喜欢体育课。记者再追问为什么,他笑着说:体育课很多人可以一起玩呀!

☆求学路

曾遭学习挫折一度不想考试

  高中三年,很多学生不可能做到每一次考试都能正常发挥。在今年二月调考中,他数学没有发挥好,一下子滑到了全年级30多名,而此前近两年他一直保持全年级第一名。
  数学一直是邓迪的强项,三年来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拿满分了,但在二月调考时他遇到一个超难题,一向追求数学必须是满分的邓迪在那道难题上花费时间太多,结果导致考试发挥不好。
  “当时学校还给我发了一个奖状,被我扔到了垃圾桶,当时的想法是再也不想考试了,”邓迪回忆道。那次考试后,邓迪的情绪也出现了波动,有些低落。詹立波当即找他谈话,劝他如果在高考前一直都很顺利的话,在高考时反而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班主任和其他老师都鼓励我,说这次的失败对我来说是一笔可贵的财富,没有人能一帆风顺,我需要学会承担挫折,于是我重新振作了起来。”

本版稿件记者 汪志 何辉
实习生 成冰 覃江易
通讯员 梅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