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一些小学生网上抄作文

2008-6-17 22:39:34
一些小学生网上抄作文
 
发表时间:2008-04-14 17:26:00  来源:惠州日报
 

    进入网络时代,不少小学生们不仅熟练地掌握了上网的技巧,也开始充分利用网络完成作业。记者近日了解到,市区一些小学生开始利用网络来下载作文,然后通过抄袭来完成作文作业。不仅如此,一些小学生之间还互相传授网上抄袭作文的经验。

 

    下载同主题的作文,再改动一些字句


    近日,市区江北某学校的三年级学生林林(化名)的母亲陈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林林最近从网上下载作文来完成作文作业。“我看他在网上搜索作文,看到主题相符的作文就下载下来,再改动一些字句,然后就当作自己的作业交上去了。”陈女士说。


    陈女士表示,林林平时写作文就比较吃力,老师要求写300字的作文,他一般只能写100多字。最近,陈女士发现儿子的作文不仅写得比较快了,而且文字表达也流畅,就以为他的作文进步了。但近日陈女士经观察才知道,林林最近“写”的作文都是在网上搜索下载的,经过他自己的一番改动后当作业交给老师了。

 

    “我问他时,他向我承认了。”陈女士说。记者随后采访了林林。林林告诉记者,自己作文写得很吃力,但经常上网后发现,网上有很多小学生的作文,所以就直接在一些网站下载同主题的作文。林林怕老师发现作文是网上下载抄袭的,就改动下载作文中的一些词语、字句。


    上一些互动问答平台,寻求作业的答案


    记者采访市区下埔、河南岸等一些学校的小学生时了解到,一些小学生不仅从网上抄袭作文,也从网上找数学等作业答案。一名四年级小学生表示,自己家里有电脑,平时有做不出来的题就上网搜索答案。“这样作业很快就做完了。我就可以有时间看电视、上网了。”这名小学生说道。


    据了解,小学生们一般都会在小荷作文网上下载作文。平时同学之间还会交流到哪些网站下载抄袭作文。一些小学生还会利用网络上一些互动问答平台,寻求作业的答案。他们甚至认为,小学生上网下载作文不算侵犯著作权,即使侵犯了,法律也不能对小学生怎么样。


    老师:学生可以模仿,但绝不能抄袭


    南坛小学实验学校的韩老师是一名语文老师。说起小学生从网上下载抄袭作文,她比较惊讶。“我还没发现我们班上有这样的现象。不少学生写作文喜欢模仿,但我告诉他们不能抄袭。”韩老师说。
韩老师表示,学生如果读了某篇文章觉得很喜欢,可以模仿这篇文章的写法和造词用句。“小学生写作文时也可引用几句自己喜欢的词句,然后注明出处、作者,但抄袭整篇文章是不行的。”韩老师说。


    韩老师表示,中小学生应该意识到,抄袭或剽窃别人的作文是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也是被禁止的,老师要让学生明白这个法律。


    韩老师还认为,小学生写作文比较吃力,说明他们平时的阅读、积累不够。“我认为老师从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可以让学生写写日记,平时要引导他们观察生活,学会阅读,热爱读书,这样他们写作文就不会吃力了,更不会抄袭了。”韩老师说。


    韩老师建议,老师可以从一年级开始举办一些读书活动,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和习惯,为写好作文打好基础。


    本报记者方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