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全国最小硕士生年仅12岁

[梁竣] 2008-6-13 23:02:59

    6月11日,张炘炀(穿红衣者)在和来津读书的四川地震灾区孩子们交流学习经验。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数理与信息科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12岁的张炘炀,日前通过了北京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即将成为这所高校理学院数学第非线性分析方向的一名硕士生。
    
    
    在2005年的高考中,年仅10岁的张炘炀以505分的成绩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正式录取,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今年,他又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生。7月8日,张炘炀将迎来他13岁的生日。被人们认为是“神童”的张炘炀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
    
    
    2000年秋,进入小学读一年级。2005年秋,他以超出辽宁省本科分数线47分的成绩被大学录取。大学三年时间,他修完了需要四年完成的全部学分,完成毕业论文,并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以高出A区最低复试分数线34分的成绩进入复试。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教授、张炘炀指导老师张跃辉介绍,张炘炀智力超群,逻辑推理能力非常强,善于自学,记忆力也很好。刚入学学校就依据张炘炀的身体发育特点和心智特长,本着“先成人后成长”原则,制定了宽口径、厚基础,鼓励个性化学习与发展的培养计划。
    
    
    学院专门为他安排了二名教授,除了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还关注他的心理成长,使他的身、心、智得到全面协调发展,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从大二开始,张炘炀的父亲张会祥和指导老师一起帮助他制订了考研的计划,着手复习。
    
    
    考完试,他又忙着把该修的课程修完,有几门都是他自修的。“六一”前的那个周末,两天时间他考了八场试。“很辛苦,但能吃得消。”炘炀说起来挺轻松。
    
    
    

    
    张跃辉说,张炘炀的确非常聪明,但给人印象更深的是他的勤奋好学。他求知欲很强,看的书非常多,涉猎也很广。“那时我和另外一名教授送他很多专业书,他每一本都认真阅读。我们经常给他‘开小灶’,让他了解现代数学的主流、研究热点,和他讨论数学的前沿问题,他表现出了不同常人的天分。”
    
    对于未来,张炘炀说:“一定要在数学领域干出点大事。但现在我的实力还不行,得学习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