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历史 - 正文*

8年级上学期期末复习卷——历史

[雨点枫叶] 2008-1-6 13:11:17
2007.1
(分值:100分 时间: 100分钟)
第一部分 选择题(共40分)
选择题(本大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所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
1、我国每年的“禁毒宣传月”从6月3日开始,这是因为历史上的这一天一位著名的民族英雄开始领导人民销毁收缴的鸦片,取得了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这位民族英雄是
A.魏源 B.林则徐 C.郑成功 D.邓世昌
2、在清末,有个人住在香港岛,原来每年都要向清政府纳税,但后来税却要交给英国统治者。你认为这种转变会在哪件事发生后
A.虎门销烟 B.《南京条约》签订 C.清政府被推翻 D.新中国成立
3、洋务派主张“师夷长技”,这里的“长技”是指西方先进的
A.生产技术 B.社会制度 C.思想文化 D.生产关系
4、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的是①洋务运动②维新变法③辛亥革命④新文化运动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5、自古以来,状元最受读书人羡慕和尊敬,而工商业是被人看不起的“末业”,在清末偏偏有一位状元“舍本逐末”办起了实业,他办的实业是
A.轮船招商局 B.京张铁路 C.大生纱厂 D.天津电报总局
6、近代中国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都在探索救国救民的出路,下列选项搭配正确的是
①林则徐、魏源——新文化运动 ②李鸿章、左宗棠——洋务运动
③康有为、梁启超——戊戌变法 ④孙中山——辛亥革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7、现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已成为人们了解世界、开阔眼界的重要媒体,你知道中国大众传播媒体的先驱是什么吗?
A.《申报》 B.《新青年》杂志 C.商务印书馆 D.京师大学堂
8、“今天在这地开这个军官学校,独一无二的希望,就是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这个军官学校的创办者是:
A、孙中山 B、蒋介石 C、陈独秀 D.、李大钊
9、20世纪30年代,中国学生传唱着许多歌曲,这些歌曲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是
A.歌颂祖国 B.追求理想 C.抗日救亡 D.抨击时弊
10、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取得的反帝爱国斗争胜利的战争是
A.中法战争 B.中日甲午战争 C.解放战争 D.抗日战争
11、“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这首军歌广为传唱是在
A.辛亥革命时期 B.北伐战争时期 C.抗日战争时期 D.解放战争时期
12、毛泽东、朱德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为中国革命开创了一条走向胜利的道路,这条道路的中心内容是
A.在中心城市举行武装暴动,夺取政权 B.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C.开展土地革命 D.把革命形势推向全国
13、中国近代史上,日本曾两度发动侵华战争,分别是
①鸦片战争 ②甲午中日战争 ③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④抗日战争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④
14、“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的“远征”
A.是为了北上抗日
B.确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C.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反革命“围剿”
D.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
15、全国性的抗日战争开始的标志是
A.九一八事变爆发 B.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C.“卢沟桥事变” D国共合作共赴国难
16、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最主要的因素是
A.苏联出兵中国东北 B.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
C.中华民族的团结抗战 D.中共“七大”的召开
17、平津战役后,北京的文物古迹得到了完好的保护,对此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人是:
A、张学良 B、李宗仁 C、傅作义 D、杨虎城
18、“1947年7月至9月,解放战争形势起了一个根本的变化,即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国民党军队则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这一转变,是以解放军渡过黄河向南进攻,把战争推进到国民党统治区为标志的。”这段话所指的历史事件是:
A、重庆谈判开始 B、《双十协定》签订
C、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 D、国民党进攻中原解放区
19、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三次发电报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进行和平谈判。其真实目的是:
①为发动内战赢得准备时间 ②欺骗人民,将发动战争的责任嫁祸到共产党身上
③积极争取国内和平 ④希望同共产党合作,建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0、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毛泽东的这首诗写于哪次战役胜利之后?
A、挺进大别山 B、渡江战役 C、三大战役 D、解放华东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60分)
2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材料二:1919年一战后,战胜国英、美、法等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规定:德国在山东所有特权包括所有在青岛至济南铁路之权利一并转让给日本。
材料三:“学生罢课半月,政府不惟不理,且对待日益严厉。乃商界罢市不及一日,而北京被逮之学生释;工界罢工不及五日,而曹、章、陆去。”
——《上海学联告同胞书》1919年6月12日
请回答:
(1)材料一和材料二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2分)
答: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使国内爱国学生发起了五四运动。材料二是材料一的导火线。

(2)材料一反映的历史事件的结果如何?(2分)根据材料三请用史实加以说明。(4分)
答:(1)取得初步胜利;(2)曹汝霖被撤职。北洋政府罢免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等三人的职务;释放被捕学生。


(3)从材料一所反映的历史事件中,你受到了什么精神感染?(2分)
答:我受到五四精神即不屈不挠,敢于斗争,乐于奉献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主义精神感染。


22、追根溯源(12分)新中国有几个重要的节日是为了庆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请举出这几个节日的名称,并说明他们分别来源于哪一事件,这些事件的重要意义。(至少三个)
(1)七一建党节:中共一大召开。中共一大的召开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她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2)八一建军节:南昌起义。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势力的第一枪。

(3)五四青年节: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23、将下列历史大事按时间先后顺序用一段话连接起来:A、抗日战争 B、解放战争
C、长征 D、中共“一大” E、重庆谈判 (10分)
答:


24、南京作为近代中国的政治中心,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见证。在这一时期,南京发生的哪三件大事给你的印象最为深刻?请你写出来,并结合该事件的历史意义和影响谈谈你的理由。(12分)
(1)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成立临时国民政府,标志着推翻了清朝政府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2)抗日战争中,日军在南京进行了丧心病狂的南京大屠杀,六周之内屠杀手无寸铁的人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30万人以上。

(3)1949年4月,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标志着统治中国22年的国民党政权垮台。

25、回顾历史(16分)
材料一: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好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沈阳城!“ ——民间小调
材料二:张学良自从在西北地区实行联共抗日之后,曾多次劝谏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对外,都被拒绝。蒋介石调集嫡系军队约30个师准备从河南开入陕甘参加“剿共”。之后,蒋又于1936年12月初到西安逼迫张学良、杨虎城把军队全部开赴陕北“剿共”前线。12月12日凌晨,东北军和第十七路军协同行动,扣留了蒋介石,并囚禁了陈诚、卫立煌等国民党军政大员,随即通电全国,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停止一切内战等八项抗日主张。
(1)材料一描述的什么事件?(1分);几十万军队奉谁的命令让出沈阳城?(1分)此人对日军进攻采取什么政策?(2分)
答:

(2)由于实行这一政策,导致了1936年12月12日(材料二)什么事件的发生?(1分)事件的组织者是谁?(2分)发动这一事件目的是什么?(1分)
答:


(3)中国共产党派谁为全权代表前往参加谈判,解决材料二反映的事件?(1分)这一事件在我党积极努力下最后得到怎样的解决?(1分)
答:
(4)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进行抗日。有两位音乐家创作了音乐作品鼓舞抗日,你能说出这些音乐家的名字和作品吗?(4分)
答:


(5)在抗日战场国共双方都取得了重大胜利,你能根据所学知识说出取得了哪些胜利吗?(2分)
答:共:
国:
23题答案:
答:1927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后,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使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战胜利后,蒋介石为进一步赢得准备内战的时间,同时也为了欺骗人民,要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并达成有利于人民的《双十协定》,1946年4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向中原解放区发动疯狂进攻,于是,解放战争开始了。
25题(1)答案:
答:(1)九一八事变;(2)蒋介石;(3)不抵抗政策。
25题(2)答案:
答:(1)西安事变;(2)张学良,杨虎城;(3)逼蒋抗日。
25题(3)答案:
答:(1)周恩来;(2)和平解决。
25题(4)答案:
答:聂耳《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黄河大合唱》
25题(5)答案:
答:共:平型关大捷;国:台儿庄战役。
4、北伐胜利进军的原因
北伐军作战方针正确。
国共两党齐心协力。
广大北伐军官兵浴血奋战,和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支援。
 
 
PS:后面是一些重点复习资料
 
 
第6课 洋务运动
一、洋务运动概况
1、背景:内忧外患,内外交困。
2、目的:强兵富国,摆脱困境,维护清朝统治。
中央:恭亲王弈忻
3、代表
地方: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
4、口号:自强,求富
二、洋务运动的主要内容
1、创办军事工业:安庆内军械所(曾国藩 1861年)、江南织造总局(曾国藩、李鸿章 1865年)、福州船政局(左宗棠)
2、创办民用工业:轮船招商局(李鸿章 上海)、汉阳铁厂(张之洞)、湖北织布局(张之洞)
3、筹划海军:南洋、北洋、福建三支海军
4、兴办新式学堂:1862年,京师同文馆(培养军事、外交、科技人才)
三、评价
1、破产原因:不触动封建制度,布旧不除新。
2、评价
洋务运动发生在中国近代社会新旧交替的特殊历史阶段里,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洋务派的主观目的是维护封建统治,而不是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它没有使中国富强起来,但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中国出现了第一批近代企业。洋务运动为中国近代企业积累了生产经验,培养了技术力量,在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中国的近代化开辟了道路。
第7课 戊戌变法
一、公车上书
1、背景:中国对日签订马关条约。
2、影响:对清政府触动不大,却轰动了全国。从此,变法维新运动拉开了序幕。
3、发展:梁启超、康有为创办《万国公报》(通过介绍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状况,继续宣传维新变法。)后改名《中外纪文》(作为强学会的机关报发行)
二、百日维新
1、时间:1898年6月----9月
2、内容:a、政治.改革政府机构,裁撤冗官,任用维新人士.
b、经济.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
c、文化.开办新式学堂,培养人才;翻译西方书籍,传播新思想;创办报刊,开放言论.
d、军事.训练新式军队.
3、失败
遭到以慈禧为首的顽固派反对
主观原因
原因 新军首领袁世凯告密
维新派力量小
客观原因
光绪皇帝无实权
4、戊戌六君子
谭嗣同、康广仁、林旭、刘光第、杨深秀、杨锐
5、历史意义
加快了中国近代化进程,创建了资产阶级政治学说和科学知识。在社会起了思想起蒙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