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夜来幽梦忽还乡

[冰苹果] 2007-10-28 15:29:51
 一、前言:  
    呼唤着风沙的来处我的故乡  
    遂在疾驰的车中泪满衣裳——席慕容《高速公路的下午》  
      
    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很难说清楚我的故乡,爷爷家在湘西南的乡下,奶奶家在长沙,后移居衡阳。父亲则在另外一座城市里工作,我就在那里出生。  
      
    多年来,我很少体会思乡的苦楚,就好象,我天生就是一片浮萍,不可能有固定的归依之所可以依恋。有时,在内心深处,我也叩问过自己,到底,哪里才是我眷恋的故乡?  
      
    父亲病逝于长沙,每次经过省人民医院,我都禁不住黯然神伤,默默揣想着,20年前,在这个医院的某一间病房里,我的父亲,在和病痛经过长时间的斗争后,还是痛苦、忧伤、无奈地闭上了他的眼睛,带着对尘世的万般不舍。这个父亲弥留的地方,够我一辈子来缅怀。  
     
    衡阳,雁城。我的奶奶在这里长大,这里,有她念书的私塾、有她刺绣的闺房、有她父母当街而建的绸缎铺,有她爱过的私塾先生,有她的歌声还在空气里余音袅袅,有她曼妙的舞姿还旋转在这个城市的某个角落……这个奶奶到死还念念不忘的地方,也成了我的牵挂和爱。  
     
    因为爱着我最亲的人,我便爱了这些地方,而且坚不可摧。  
      
    我的爷爷,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已经作古。这个一辈子叱咤风云的、传奇般的人物,给我留下的,全是一段一段的传说和一些泛黄的照片,照片上的老人,神色淡定,看不出喜怒哀乐,透过久远的岁月,以一成不变的姿势面对这个如今已是几度沧海桑田的人世。  
      
    爷爷的故乡,在乡下。他用他英雄般的经历,在离婚以后,迎娶了年轻貌美、能歌善舞的奶奶。试图在乡间,用他数不清的财宝来做一个逍遥的庄园主——这些,暂且按下不提。就说说我爷爷的家乡,给我留下的印象虽然不多,遥远却清晰。  
      
    这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情浓郁的地方。我的童年,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就在这里伴随着我的奶奶度过。这里,有我钟爱的大山和小溪,有我留连忘返的山间小径和幽深的大森林。我无数次躺在下边做过梦的那棵大松树,我还曾在下边流着泪埋葬过一只我最爱的大花猫,也曾在下边无数次眺望过母亲的身影,望着天空的流云,我躺在树下很多次遥想过父亲的音容笑貌,我还曾跟随过小伙伴们在山涧里抓过螃蟹,在小池塘里头顶着荷叶摘过青翠的莲蓬,成群的水鸟被惊起,掠过我的头顶,带来阵阵清风……  
      
    父亲工作的小城市,是我今生不能忘记的地方。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在离开奶奶的乡间后,我又在这里度过我的青春岁月。  
      
    父亲疼爱我至极,人说那是因为我长得像母亲,从小乖巧,喜欢思想。父亲能蹲在我的跟前,为我轻轻解开化脓的小腿上的丝袜,一边问我疼不疼,一边给我讲故事引开我的注意力;父亲能在出差回来时为我带回一大堆其他小朋友见也没见过的玩具;父亲教我唱歌教我讲普通话,那份细心和疼爱,母亲这一生也没能给我……  
      
    我记得我曾在院子里的天井边玩过那个打水的辘轳,我也记得我曾在我们居住的大楼的楼道里追逐嬉戏,也记得曾在老电影院里跟着爸爸妈妈看过一些不知道名字的电影,更记得父亲去世时我怎样不理睬人们的劝戒,说父亲的病有传染性,而执意躺在父亲的床上,躲在被窝里不肯出来……  
     
    那时,我是一个头上扎着红色丝线花的美丽可爱的小姑娘,笑起来两个小酒窝,人见了我,会这样对我母亲说:女儿太漂亮了也不好——红颜薄命!  
      
   在我的父亲离开这个世界的那天起,我的快乐天堂便轰然倒塌。  
      
    三、我的故乡在远方  
    很多年流浪的生活过去,我现在定居于长沙,这座使得我失去父亲的城市——打字到这一行的时候,泪水立刻涌出了我的眼眶,每次说到父亲,我都难免视线模糊,心灵巨痛。  
      
    很多次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我都有流浪的感觉,好象,依然是一片无根的浮萍,在茫茫人海里漂浮。  
      
    其实,这里已经成了我的家,我知道,我最后的归宿,一定是这里了。  
      
    可是,是什么,在深夜的时刻,常常来探访我不安分的灵魂?是什么,在一声声将我呼唤?  
      
    那天午休,蓦然从梦中惊醒了,朦胧中看见奶奶站在我的床前凝视着我,醒来一看,空无一人,伤心害怕之下,我大哭起来,T正好在,紧紧抱着我,安慰良久我才稍稍安静。  
      
    从此,奶奶每夜必在我梦里出现。我梦见奶奶住过的小屋,梦见奶奶走过的小路,梦见奶奶对我笑对我哭对我诉说她的心事……  
      
    对奶奶彻骨的思念,成了我的梦魇。为此,母亲还曾请高人做过一场法事,转告奶奶,叫她别再来找我了,我害怕。  
      
    奶奶果然不再在我梦里出现。睡眠好了,可是我在白天想念她的次数却一次又一次地增加。  
      
    想念她在世时点滴的好,想念她去世时我没能赶回她的身旁致使她死不瞑目,想念她入土时撕心裂肺的一幕一幕,想念那会突然降下的大雨,怎么也不肯停止……  
      
      
    三:泪、月、华  
    在我失眠的晚上,我会放任自己的心,飞过长沙灯火辉煌的夜空,飞过莽莽群山,越过无数道路桥梁,以光也无法企及的速度,赶回我魂牵梦萦的乡间。  
      
    我的心飞回了奶奶居住过的老屋,睹物思人,肝肠寸断!瞻仰奶奶和父亲的遗容,回忆往昔的岁月,我恍若痴呆,总觉得岁月不曾逝去,我的亲人依然在我身边,与我耳鬓厮磨。  
 
    去屋后的小山和山脚下的小池塘,那颗大松树依然在,只是不知道我埋在树下的大花猫是不是已经化为了泥土?我年少时刻在树上的字,依然在,只是模糊不可辨;小池塘的荷花,依然开了满塘,清香扑鼻,却不见当年人在此嬉戏……  
      
    流连在房前屋后,脑海里蓦然想起这么一句来: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我来到了深山,黑逡逡的山林肃穆地静待着我的归来,我分开密布的荆棘,穿过齐腰深的草丛,绕过大棵大棵的树,在半山腰上,月色下,我来到父亲和奶奶的坟头了,瘫软在那荒草凄凄的墓碑前,我的心放声恸哭起来。远处,一声一声夜鹰的呜咽,随着山风,吹送过来……  
      
    我把冰冷的墓碑抱入怀里,哽咽不能成声,我一遍遍用自己的体温去温暖它,父亲,奶奶,你们,可曾感到寒冷!在这样与世隔绝的角落,你们可曾寂寞!  
      
    今夜,我归来了,为你们除一把坟头的荒草,为你们点燃一柱思念的清香!请你们好好看看,我,已经长大了。  
      
    父亲,您还记得我么?您去世的时候,我还不会哭泣,今夜,让我来把所有欠您的眼泪还给您!  
    父亲,请原谅我这么多年不曾归来。 20多年过去,我们的重逢,居然是这样的么?  
      
    奶奶,您思念先你而去的爱儿一辈子 ,现在,你们终于重逢地下,您,含笑九泉了吗?  
    奶奶,您去世的时候我不在跟前,您不肯咽气,今夜,我归来了,紧紧地抱着您的墓碑,唤一声奶奶,请您闭上你的双目,安息了,好吗?  
 
    爱我疼我的亲人,我爱我疼的亲人哪,你们就这样离开了我,从此阴阳两隔,今生今世我再也不能瞻仰你们的慈容、聆听你们的教诲、沐浴着你们慈爱的光辉了,我何其痛!何其悲!  
        
    今夜,让我在墓碑前无眠……  
      
    我念念于怀,难舍难弃、爱入骨髓的故乡啊,分明在这里!  
      
    ……远山的山影吞没了你  
    也吞没了我忧郁的心  
    回去了  穿过那松林  
    林中有模糊的鹿影  
    幽径上开的是什么花  
    为什么夜夜总是带泪的月华——席慕容《泪、月、华》  
      
    四:魂兮归来  
    归来了,带着乡间青草的气息,带着坟头的黄土,带着山谷里轻轻的野风……  
    可是,是什么,却悄然化为泪、化为血、化为心跳,注入我的思念,铭刻在了我的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