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对联故事·冯诚对联做侍郎

2004-12-7 10:15:45

玉帝行兵雷鼓云旗雨箭风刀天作阵
龙王夜宴月烛星灯山味海酒地为盘

  有一天乾隆跟刘墉在保定府“仁和诗社”斗联,乾隆见社主冯诚修既文雅又懂礼节,不免喜欢上了他,就和他攀谈起来。后来提笔写了一句上联让冯诚修对:
    玉帝行兵雷鼓云旗雨箭风刀天作阵
  冯诚修略加思索,一挥而就:
  龙王夜宴月烛星灯山味海酒地为盘
  乾隆看了,不由喜上眉梢,极口称赞:“奇才,奇才!”便对刘墉说:“刘爱卿,我看此人文才出众,做个礼部侍郎也不为过……”刘墉一听,连忙截住话头说:“高爷,此处诗社……”乾隆正在兴头上,哪听得出刘墉话中之隐,接着说:“他乃文华殿大学士陈宏谋的侄儿,我看就做你的门生吧!”
  冯诚修一听,才知道这位“高天赐”乃是当今皇上,刘翁乃是那宰相刘墉,连忙离座跪地而拜:“小民不知万岁驾到,望乞恕罪。”乾隆如梦方醒,才知道自己一时高兴说走了嘴,只好就阶下坡说:“三年后殿试时,朕亲笔点你头名状元如何?”
  冯诚修说:“谢万岁!但愿三年后殿试之时,万岁以才取士为好!”
  三年后,冯诚修中殿试第一名,乾隆真的点了他个状元,并让他在礼部做了侍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