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对联故事·恶财主弄巧成拙

2004-12-7 10:15:45

积善家福寿无
发财户金银尽

  从前,一年除夕,衙役送来一副对联,吩咐更夫贴在闸门上。可是,更夫不识字,更不懂对联的平仄,将对联贴反(上下联位置颠倒)了,变成:
    盛世无须掩闸门
    太平不用敲更鼓
  大年初一,一位文人路过门前,看见了就向更夫指出来,更夫央求他重写一副贴上,免得衙门责怪。那个文人觉得重写比较麻烦,便帮他出了个主意,叫更夫将上下联的末尾一个字裁掉,这样一来,上联仄声结尾,下联平声结尾,倒成了一副六言妙联:
    盛世无须掩闸
    太平不用敲更
  百姓们都夸这位文人有学问。人群中有个财主,目不识丁,为富不仁。他也怕把对联贴反了,就请雅士到他门上去看一看。雅士一看,果然财主不学无术,把对联贴错了:
    积善家福寿无穷
    发财户金银尽是
  没等文人开口,他连忙从家中拿来刀子,学着更夫将上下联末尾一个字也去掉,门上对联就成了:
    积善家福寿无
    发财户金银尽
  这一来,不但对联的平仄声没改变过来,联意却相反了,一时成为全城的笑话。
  蠢秀才先买棺材
    人在桥上过
    水在桥下流
  从前,有一个张秀才和一个李秀才结伴春游。来到郊外一座小桥上,四面是起伏的山峦、淙淙的流水、绿油油的油菜、洁白的桐花……李秀才不禁手舞足蹈起来,口中啧啧称好:“好风景,如无佳诗相配,岂不负了春光。你我何不对吟一下,以试文才?”张秀才一听,拍手附和。李秀才微微一笑,背手踱了几圈,然后摇头晃脑地说道:
    人在桥上走
  “高,高,果然名不虚传。”张秀才吹捧了一句之后,说:“现在该看我的了。”只见他眉头紧拧,两眼直瞪,想了片刻,才从牙缝里蹦出几个字:
    水在桥下流
  “妙,妙,真是绝世佳句也。”李秀才竖起大拇指。接着,李秀才又吐出一句:
    菜籽出菜油
  张秀才“文似泉涌”,紧接着说:
    桐籽出桐油
  “哈哈,联得好,对得妙!”两秀才不约而同地叫起来,得意忘形,抚掌大笑。突然,李秀才突然号啕大哭,张秀才莫名其妙地问道:“老兄此是为何?”李秀才拖着哭腔说道:“老弟有所不知,世人皆云:‘才盛者命短’。如今你我能对如此巧联,岂不聪明过人,看来一定不会长寿。”张秀才一听,说的倒也有道理,于是也捶胸顿足地大哭起来。过了一会,李秀才恍然大悟道:“老弟啊,你我何不趁早料理后事呢?”“老兄之言甚是,快去买棺材才对。”张秀才也如此这般地说。
  棺材店老板看到两个秀才,一前一后抽泣而来,忙迎上去问道:“二位相公,何故如此伤心呀?”李秀才声泪俱下地把原由说了一遍。老板一听,突然顿足道:“两位来得不巧,敝店只剩下两副棺材了。”张秀才一听迷惑不解地问:“我等正要两副,老板因何说我们来得不巧?”老板说:“听了你们的对句,连我也会羞死,岂不要为自己先留一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