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对联故事·财主刁难挨竹板

2004-12-7 10:15:45

井中落石,“凼”声谷流去;
肉上加竹,“啪”声米回来。

  从前有个财主请了一位先生来教他的小孩读书,说好教书三年,到时候给先生500两银子、30担谷。
  三年到了,财主的儿子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先生准备回家,财主说:“先生是方圆百里内有名的博学之士,我想请教先生一个字:井字中间加个石,是个什么字?”
  先生想了一会儿,就说:“这个字我还不知道。”财主一笑,说:“这是井口落石‘凼’一声的‘凼’字。这么简单的字都不认识,又怎么能教好我的儿子?银子和谷都不给了!”
  先生回到家中,十分气恼,就写了一句上联贴在门上:
    井中落石,“凼”声谷流去;
  大家都奇怪这对联怎么没有下联。
  有个新任县官微服私访,看见这个奇怪的上联,进去问清了原因,并叫先生两天后到县衙去一趟。
  第三天,县官叫衙役把那个财主传来,说:“有个字要你认一认:肉上加竹,是个什么字?”
  财主想了很久,只好说不认识。
  县官说:“今天就叫你认识认识。”于是叫衙役拿竹板在财主的屁股上打了30大板,说:“现在认识了吧?这就是肉上加竹,‘啪’一声的‘啪’字。”
  这个时候,先生刚好来到堂上,财主才明白过来,连连求饶,愿意受罚1000两银子、30担米。县官让衙役把银子和米都送到了先生家中。先生喜出望外,连忙挥笔写了下联:
    肉上加竹,“啪”声米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