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对联故事·孔夫子妙对农夫

2004-12-7 10:15:45

一担重泥拦子路
两边夫子笑颜回

  传说有一年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出游来到楚国的郢城(今湖北江陵)。正在田中干活的农夫们听说孔夫子很有学问,便想考考他,便在孔子经过的路上放一担泥巴,并且出一上联,写在地上,让孔子及弟子们对,如果对不上,只好委屈孔老夫子从水田里走过去。农夫们出的上联是:
    一担重泥拦子路
  孔子猛见一担泥巴置于路中,原以为是楚人同他开个玩笑。及至到跟前细看,见一上联,方知是在考他。孔夫子踱来踱去,怎么也对不上来。眼看老师一筹莫展,弟子颜回走上前去,想把那担泥巴挑走挪出路来,但怎么也挑不起来。在路两边水田里干活的农夫们,见颜回那副模样,忍不住哈哈大笑。孔子顿时随口吟出:
    两边夫子笑颜回
  农夫见孔夫子对出下联,齐声喝彩,便将泥巴挑开,恭恭敬敬地给孔夫子一行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