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对联故事·纪晓岚三联招四贤

2004-12-7 10:15:45

水上结冰冰上雪,雪上加霜;
空中起雾雾中云,云中见日。

  纪昀为修《四库全书》缺乏得力助手,便到江南寻访。得知浙东桐庐富春山中有四位有名的才子,纪昀就去寻找。路上,见山腰有座凉亭,便进去歇脚。他踏进亭内一看,只见中间石桌上摆满酒菜,四张石凳上端坐四个文人模样的人。纪昀一旁坐下,静静观察四人。一会儿夕阳西下,橙山辉水,微风中吹来片片柳絮,飘荡飞扬。纪昀顿感心旷神怡,诗兴勃发,乃口占一绝:
    富春山上起微风,柳絮飞来片片红。
    桃花开满章台畔,夕阳又照小亭东。
  在座四人听到此诗,不禁对纪昀肃然起敬。他们一起站起,邀纪昀入席叙谈。纪昀见四人气度不凡。说不定就是自己要找的人,便入了席,将自己的真名实姓和下江南访贤的来意都告诉了他们。那四人闻言一惊,原来他们四人正是纪昀要找的四个秀才。
  高秀才拱手道:“久闻大人才华横溢,在下有一上联,请大人续对。”说罢吟出上联:
    水上结冰冰上雪,雪上加霜;
  纪昀沉思片刻,即对道:
    空中起雾雾中云,云中见日。
  高秀才连连点头说:“果然妙对。”周秀才说:“晚生也有一联请先生赐教。”便念道:
    龟浮水面分开绿
  纪昀应声对道:
    鹤立松梢点破青
  刚才还是大晴天,这时忽然下起雨来,雨点落在凉亭顶上,发出清脆的响声。施秀才站起身来,以雨景作一上联:
    春雨连绵,檐前如奏九霄音,丁丁当当,惊回幽闺淑女梦,梦不成,夫戍边关;
  纪昀见他以雨为题,又暗指夫妻分离忧怨苦愁之情,题意丝丝入扣。于是手捋长须,抬头望天,只见此时山雨渐停,天上乌云渐散,他灵机一动,立即朗声吟道:
    彩云缥缈,空中似放五毫光,往往来来,动起京都游子思,思无穷,友留故里。
  此联在结构上与上联对仗天衣无缝,又暗示从京都来的“游子”求贤若渴,朋友尚留在故乡不肯出山,暗含责备的意思。
  四个秀才见纪昀对答如流,又谦恭有礼,不禁佩服得五体投地,第二天便跟着纪昀上京编书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