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对联故事·解缙对句相爷奇

2004-12-7 10:15:45

天做棋盘星做子,谁人敢下?
地作琵琶路作弦,哪个能弹?

  明朝初年有个解缙,人称“神童”。他出身贫穷,平时帮着父亲做事,空下来就发愤读书。七岁时,已能作联吟诗,出口惊人。
  一年新春,家家户户都贴春联。小解缙也写了一副春联,贴在门上:
    门对千竿竹
    家藏万卷书
  这副春联一贴出,引得人们议论纷纷。
  闲言传到斜对面相爷的耳朵里。他想试一试解缙,于是命家人去叫他来见面。谁知小解缙不肯随便上门,要相府拿请帖来。相府家人回去告知相爷,相爷叫拿请帖去请。
  解缙收了请贴,与相府家人来到相府门前,见正门关着,就对家人说:“迎客有迎客之礼,为何不开正门?”家人无奈,只得又去禀告相爷。相爷挥笔写了个上联,连同笔墨一起,叫家人给解缙。
  小解缙接过一看,见是一副对子的上联:
    小犬乍行嫌路窄
  解缙已知相爷的用意,心想:今天非叫你开正门迎接我不可!于是即刻写了下联:
    大鹏展翅恨天低
  相爷见到对句,只好大开正门。小解缙进了门,相爷把他迎入客厅,分宾主坐下后,相爷从桌上拿起一本书说:“老夫听说你有万卷之书,书藏在哪里?”小解缙指指肚皮说:“就在这里。”相爷又问:“既然如此,那我出联你能对吗?”小解缙眨眨眼睛说:“何止能对!”相爷看看这个身穿绿衣衫的小家伙,口气竟这么大,便出联道:
    井底蛤蟆青间绿
  小解缙听了,冷笑了一声,看了一眼身穿红袍的相爷,对道:
    盘中螃蟹白映红
  相爷本想讥笑他是个坐井观天的蛤蟆,不料自己反被奚落成一只死螃蟹,不由心里冒火,却不好发作,只好改换题目,又说:
    天做棋盘星做子,谁人敢下?
  小解缙略一思索,便对道:
    地作琵琶路作弦,哪个能弹?
  相爷见小解缙对答如流,大为吃惊,才知道小解缙果然是“肚藏万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