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健康 - 正文*

初中女孩成绩为什么会下滑?

2006-8-9 15:25:11

 

    小学成绩以女生优秀的居多,到了初中,许多成绩优秀的女生就慢慢滑坡了,这是为什么呢?你自己是否也有这种预感?或者已经面临此问题呢?

    看看下面的对话,你可发表你的看法。


初中女孩 : 妈妈不让我上网了
ROOT老师 : 哦,是不是聊天打游戏多了?
初中女孩 : 没有
ROOT老师 : 那为什么呢
初中女孩 : 因为我的学习
ROOT老师 : 哦,那是的,上网的时间不能太多,作业、学习任务也很重的,适当留一点时间上网,要有节制,如果你是一个能够自我约束的小孩,相信你父母会信任你的
初中女孩 : 上QQ也不行吗
ROOT老师 : 上QQ不就是聊天了
初中女孩 : 我只是到上面找同学
初中女孩 : 有时只是在上面挂着,不看
初中女孩 : 大多数时间是上小荷的啊
ROOT老师 : 跟你妈妈讲讲,上网主要上小荷,既是学习,也是与同学交流,并保证不贪玩,不上无关的网站,你妈妈或许会同意的。
ROOT老师 : 另外可以邀请你妈妈和你一起上作文网
初中女孩 : 可她现在见了我就烦,恨不得把我赶出家门
ROOT老师 : 那肯定是你有让她不高兴的事
初中女孩 : 也许吧,我的成绩下滑太快了,可我也很努力啊
初中女孩 : 他们不了解我
ROOT老师 : 为什么下滑?你是不是努力不够,或是方法问题?或者注意力不集中?
初中女孩 : 我感觉我比原来笨了
ROOT老师 : 为什么会笨呢?听课听不懂了?做作业老分神。是吗?
初中女孩 : 可能是吧
ROOT老师 : 呵呵,知道为什么分神吗?
初中女孩 : 可能心里杂念太多了
ROOT老师 : 心烦,想别的,心里总不平静?
初中女孩 :
初中女孩 : 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初中女孩 : 好怀念小时侯
初中女孩 : 那时的我很纯真吧
ROOT老师 : 呵呵,每个人都有这个经历的时候
ROOT老师 : 很多女孩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由以前的优秀变得很平常
初中女孩 : 那我该怎么办
ROOT老师 : 你能及时发现这个问题,说明问题已经解决了一半
初中女孩 : 我想努力,可总是力不从心
ROOT老师 : 剩下的一半,就是你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调整好自己的心情,让自己能够专心的学习 
初中女孩 : 或许我该试试
ROOT老师 : 能告诉我你心里烦的是什么吗?
初中女孩 : 很多,例如有人喜欢我,我不喜欢他,可不知该怎么和他说
ROOT老师 : 是啊,女生这个时候最敏感,心思也多
初中女孩 : 他很难缠
ROOT老师 : 特别是优秀的女生,面临的外部的干扰也多
ROOT老师 : 你读几年级?
初中女孩 : 该升初四了,他是我小学的同学
ROOT老师 : 一个学校吗?
初中女孩 :
ROOT老师 : 现在也在一个班?
初中女孩 : 我们已经有3年没在一班了
ROOT老师 : 那简单,不理他不就行 了,反正又不在一个班上,上课作业都不影响
初中女孩 : 他放学时总缠着我,我的朋友现在都误会了
ROOT老师 : 你可以明确告诉他,不要打扰你的学习,再不行就告诉老师和家长的
ROOT老师 : 最重要的是你的态度要明确,学习比什么都重要
初中女孩 : 我不想让家长知道,那样可能对我没好处,我以前和他说过一遍可他还是不死心
初中女孩 : 是啊
ROOT老师 : 我只是要你这样告诉他,表明你的坚决的态度, 不是真的告诉老师和家长
ROOT老师 : 你自己的态度很重要,如果不坚决,他会误以为还有希望,只有缠就会有结果
初中女孩 : 恩,好主意,那我写封信让同学给他,怎么样
ROOT老师 : 不要写信!
初中女孩 : 怎么了
ROOT老师 : 他再找你的时候,你就明确的,态度坚决的,冷漠地干脆地对他说,然后扭头就走
ROOT老师 : 以后一段时间你不要看他,有意回避他,
ROOT老师 : 对你来说,可能这么绝情并不容易
初中女孩 : 这些我都做过,可
ROOT老师 : 一是这个年龄,本来就有心思。二是你可能心存侥幸,有同学追是不是满足虚荣
初中女孩 : 可能吧,可后来我想清楚了,同学给我出主意说对他说我喜欢别人了
ROOT老师 : 更不行
ROOT老师 : 所以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你自己
初中女孩 : 又怎么了
初中女孩 : 那我再想想
ROOT老师 : 你不能控制自己这种朦胧的感觉,而让它自由放纵,必然会被这种心思纠缠
ROOT老师 : 干扰你学习的,其实不是别人,正是你自己,是你青春期的萌动
初中女孩 : 我知道,我会再来问您的
ROOT老师 : 你要学会让它藏在内心, 下次再聊


ROOT点评之一:如何拒绝

  大多数女生在初中都面临这个问题,慢慢长大,心思多了,成绩受影响。

   其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有男生的干扰。有的女生将自己的心思与外面的干扰处理得很好,学习依然平静专心;有的处理的就不够好,心烦意乱,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手里拿笔写作业,但两眼无神,心早就飞走了。尽管花的时间很长,看上去很努力,但实际上效率很低,学习成绩自然下滑。
   上面对话中涉及的一个问题,如何拒绝?针对这个同学的情况,我反对以书信和说喜欢别人的方式来处理。为什么呢?
   1 书信来往适合双方相互比较了解,同时双方也通情达理,冷静理智。 通过沟通,排除杂念,专心学习。但对那些本来无心学习,特别耐缠的人来说,书信不过又给他一种表达的方式,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甚至给他新的希望,会更大胆地表露。要知道,这种干扰同时也是影响他本人的学习的,如果他纠缠不休,说明他自己没有理智地控制自己,已不在乎自己的学习,当然他也不会在乎别人学习。
   2 说喜欢别人了,这是最不好的。初中生本来就不应当表露这种朦胧的感觉,公开地说喜欢谁都不对。而且这种说法,相反会挑起其他的矛盾。估计自己不得清净,别人也难以清净了。
 
   如果还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的同学,就继续保持宝贵的单纯的心态,好好学习吧,不要羡慕了。
    如果已碰到这种麻烦,你打算怎么处理,或者有什么好的办法,或者有什么麻烦,或以参加讨论。
    本栏目允许匿名回复。不想留名的同学可先退出再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