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生物 - 正文*

专吃大鱼的盲鳗

2002-7-25 20:51:57

  人们常说:"大鱼吃小鱼",可是小小的盲鳗却偏偏要吃大鱼。它能从大鱼的鳃部钻入腹腔,在大鱼肚里咬食内脏与肌肉,边吃边排泄,最后咬穿大鱼的腹肌,破洞而出。盲鳗食量极大,一条盲鳗在大鱼腹里呆七个小时,可以吃进比它自身重量大十八倍的鱼肉,有时甚至能将一条鱼吃得只剩下皮肤与骨骼。有人曾在一尾鳕鱼的体内找到了一百二十三条盲鳗,鳕鱼的内脏已被吃光。

  盲鳗生活在海里,有十多种。产于我国沿海的只有一种--蒲氏粘盲鳗。盲鳗所以能"吃里扒外",钻鳃掏肚,过着寄生生活,这与它的身体结构有关。盲鳗身体象河鳗,但头部无上下颌,口如吸盘,生着锐利的角质齿。鳃呈囊状,内鳃与咽直接相连,外鳃孔在离口很远的后面向外开口,使身体前部深入寄主组织而不影响呼吸。盲鳗凭借吸盘吸附在大鱼身上,然后寻机从鳃钻入鱼腹。由于长期在鱼体内过着寄生生活,眼睛已退化藏与皮下。它的嗅觉和口端四对触须的触觉非常灵敏,能迅速感知大鱼的到来。

  盲鳗属圆口类动物,雌雄同体。在交配时它先充当雄体,一段时间以后,又充当雌体。受精卵不经变态可直接发育成小鳗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