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数学 - 正文*

头发的颜色

2002-7-28 14:51:11

在一个与外界不往来的村庄中,住了三个人。这三个人都不能说话,但都很聪明。这村庄人的头发,不是黑色就是红色。 这村庄也没有任何可经由反射而看到自己的物体(如:镜子,湖水)所以这三人都无法得知自己头发的颜色。

这村庄有个习俗:知道自己头发的颜色后再自杀,可以快乐的上天堂;若猜错自己头发颜色就自杀,那就会痛苦地下地狱。 这三个人都很想上天堂,但都苦于无法得知自己的发色而迟迟无法进行。 这三人每天中午都会在广场上聚集,彼此相望,希望能得知自己的头发颜色。 这种困境一直到一个外地人的介入而打破。

有一天,一个外地人进入了这村庄,在广场碰到了这三人, 随口说了一句话:「你们三人至少有一个是红头发。」说完便离开村庄了。 当天三人听完这句话,都纷纷回家苦思。 第二天中午,三人依旧一起在广场见面。第二天晚上回去,就有两人自杀成功。 第三天中午,只剩一个人到广场。此人回去后也自杀成功了。

请问:这三人的头发分别为什么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