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历史 - 正文*

托马斯·阿奎那

2002-7-25 20:51:58

  13世纪中叶,在著名的巴黎大学有一位年轻的神学教授,因沉默、温顺、人送外号"哑牛"。但他才华横溢,年纪轻轻已崭露头角,一些有名望的学者很赏识这位年轻人,阿尔伯特就曾断言:"哑牛"之声必将闻名于世。果然,"哑牛"后来成了中世纪最有名的神学家和经院哲学家。他就是意大利人托马斯·阿奎那(1225-1274年)。

  托马斯孩提时代曾在蒙特卡西诺修道院受了9年初等教育。身为伯爵的父亲一直希望他能成为修道院院长。14岁时,他进入那不勒斯大学,接触到大量的科学与哲学著作。5年以后,加入了天主教组织"多明我教团",这成为他一生的重要转折。

  1245年,托马斯前往巴黎,受教于亚里士多德主义者阿尔伯特。自1257年开始在巴黎大学教授神学,用10年时间专心从事教学和著作活动,并被罗马教廷任命为神学顾问与讲师。在他去世3年后,巴黎各神学大师谴责了219条命题,其中有12条是托马斯的观点。这是中世纪最严厉的谴责。托马斯在巴黎大学执教时,亚里士多德的学说已大量涌入,在教徒中引起的反响极为强烈。教会深感其著作的危险性,几次试图封锁这种与天主教正统信仰不相容的自然主义和理性主义哲学,禁止转录、阅读和保存。可托马斯并不害怕这种学说,他和老师阿尔伯特一起潜心研究亚里士多德的著作,他阉割了亚里士多德哲学中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而将其中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体系加以全面系统地发挥,并将其纳入基督教的神学体系,使它成为天主教官方哲学的基础。

  他成功地将基督教的神学思想和亚里士多德的哲学融合在一起,建立起了庞大的经院哲学体系。他一生著有18部巨著,其中包括集基督教思想之大成的《神学大全》和《哲学大全》、《论存在和本质》、《论正统信仰和真理、异教徒议论大全》等。

  托马斯的全部理论都是为天主教信条服务的。他明确提出哲学必须为神学服务,之后,又为上帝存在这一神学最高信条作了哲学的论证。认为应通过上帝的创造物来认识上帝的存在,利用亚里士多德哲学中的目的论的唯心主义思想推论出万物创造者的上帝的存在。

  托马斯歪曲和利用亚里士多德关于形式和质料的学说,主张世界是上帝从虚无中创造出来的,断言世界的创造是有时间开端的;同时,上帝创造了一个等级制的宇宙系;最低层是大地及由水土火气四种元素构成的一切物质,之上是植物、动物和人,再上是天体,再之上就是整个世界所追求的最高目的--三位一体的上帝;还探讨了个别和一般的关系,认为存在于个别事物中的一般,并不是个别事物本身所固有的,而是寄居或隐藏在个别事物中的某种特殊实体。物体之间的不同特性,是由于潜入物体的这种"隐秘的质所决定的。铜之所以为铜,是因为它里面潜藏着'铜'这种特殊实体,铜之所以能压延,是因为它里面潜藏着'压延性'这种隐秘的质。所以,有多少种物体的特性,就有多少种"隐秘的质",那就不必深入研究事物内部结构和相互关系了。显然,这种学说严重妨碍科学的发展。

  托马斯还力主教会的权力至高无上。认为如同神高于人,灵魂高于肉体一样,教会高于世俗的国家。教皇是基督的代理人,政权应由他掌握,国家必须服从教会,国王必须顺从教皇。他还极力维护封建君主的统治权力,认为君主制是最好的政治形式,并说,没有一个统治者控制和指导民众,社会就会解体。

  托马斯从灵魂不死的观点出发,大力宣扬"来世幸福",认为尘世生活的幸福并非最高幸福,最高幸福是对上帝的静观,从而使灵魂得救。

  这只有在来世、在彼岸世界才能做到,因而为争取现实生活的幸福而进行斗争就是恶,就是犯罪,最大的犯罪行为是异端或异教行为。对一切异教徒均应活活烧死,"将他们从世界上消灭掉"。托马斯包罗万象的神学唯心主义体系产生后,很快成为西欧中世纪思想领域中占绝对统治地位的学说。教会在他生前就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和极高的声誉,称他为最光荣的"天使博士"。1323年教皇追封他为"圣徒",1567年他又被命名为"教义师",1879年教皇还正式宣布他的学说是"天主教会至今唯一真实的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