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物理 - 正文*

安培

2002-7-25 20:51:58

  安培(Ampére,André-Marie,1775-1836)是法国物理学家、数学家。1775年1月22日生于里昂一个商人家庭。父亲为他安排了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学习的环境。他自幼聪明好学,具有惊人的记忆力,尤其是在数学方面有非凡的天赋。12岁学习了微积分,13岁发表关于螺旋线的论文。18岁时,除了拉丁语,还通晓意大利语和希腊语。他不仅钻研数学,还研究物理学和化学。在化学方面,他最先预见了氯、氟、碘三种物质是元素,还独立地发现了"阿伏伽德罗定律"。
 安培最重要的贡献是在电磁学方面。1820年7月奥斯特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法国科学家阿拉果8月在瑞士听到这一消息后,9月初回到法国立即向法国科学院报告了这一最新发现。善于接受新的研究成果的安培,怀着极大的兴趣,第二天就重做了奥斯特的实验,并于9月18日向法国科学院提交了第一篇论文,报告他的实验成果。接着又在9月25日、10月9日提出了第二篇和第三篇实验报告论文。在这三篇论文中,包括了电流方向和磁针偏转方向关系的右手定则:同向直线电流间互相吸引,异向直线电流间互相排斥;通电螺线管的磁性与磁针等效等等。安培又用了二、三个月的时间进一步研究电流之间的相互作用,把精巧的实验和他高超的数学技巧结合起来,通过四个巧妙设计的实验,得出了重要的结论,这就是:导线中的电流反向时,它们产生的作用也反向;电流元具有矢量性,作用在电流元上的力跟电流元垂直;电流元的长度和相互间的距离增加相同的倍数时,作用力不改变。安培根据这四个实验,导出了两个电流元之间相互作用的公式,即两个电流元之间的作用力跟它们之间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就是著名的安培定律。
  安培还进一步探索了磁的本质,提出了分子电流假说,为正确认识物质磁性指出了方向。安培把磁和电流联系起来,从本质上认识了磁和电的统一。
  安培精湛的实验技巧和探索根源的精神受到后人的称颂,他在电磁学方面的重要贡献被麦克斯韦誉为"电学中的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