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物理 - 正文*

钟表小史

2002-7-25 20:51:58
  古时候没有钟表,人们根据太阳影子的长短来判断时间。中国古代很早就用日晷计时。河南省登封县告成镇现存元代的一个观星台遗址,它台高约9.5米,台下有长约31.2米的南北向的"量天尺",这是当时先进的计时建筑。
  用日影测时受气象限制,很不方便。于是人们发明了漏沙计时的"沙钟",燃香计时的"火钟",滴水计时的"水钟"。我国北宋苏颂等人发明了"水运仪象台",它是最早采用齿轮的机械计时仪,被已故著名科学史专家李约瑟誉为"现代天文钟的鼻祖"。
  17世纪中叶,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发现了单摆的等时性。1656年,荷兰物理学家惠更斯利用这一性质制出了第一个实用的机械摆钟,从此人类掌握了比较精确的测量时间的方法。1658年英国物理学家胡克发明了有摆轮的怀表,1760年具有时、分、秒三个针的怀表问世,机械表更加具有实用价值。最精确的机械钟要数1920年问世的邵特钟,它一昼夜误差只有千分之一秒,被当时的天文台用来作天文钟。
  但是机械钟怕震,一次小地震就可能使它停摆或产生较大的误差,而且它的精度不能再提高了。20世纪30年代石英钟问世了,它一昼夜误差只有万分之一秒,充当了天文钟的角色。
  后来人们发现某些物质的分子或原子有更为稳定的计时功能,于是出现了原子钟。世界上第一台原子钟1949年在美国造出。原子钟运行3000多年才产生1秒的误差,所以目前天文台使用的都是原子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