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物理 - 正文*

太空饮食店

2002-7-25 20:51:58
  随着宇航事业的发展,在太空中开设饭店已不是遥远的事了。不过,在太空中吃喝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首先,太空面包不能像地面面包那样大,然后一片一片切开来吃。因为切面包时总有面包屑,在太空失重世界里,那些面包屑在空气中四处飘浮,被人吸进气管,就会酿成大祸。因此,太空面包必须做成像糖果那么大小以便让顾客一口一只地囫囵吞"包"。
  在太空当然也可以用刀叉吃牛排,不过要注意两点:牛排、蔬菜之类的食品必须事先加工好,并拌上胶汁调料,使它们能粘在刀叉和勺子上,不然,这些大块食品也很容易"满天飞";刀叉等餐具不用时,不能随意放在桌子上,否则它们会飘浮在空中,一经碰撞,这些金属物会像子弹一样飞出去,损坏室内的仪器、仪表,所以,"太空餐桌"上都备有一些小磁铁,餐具不用时就用小磁铁把它们吸附在餐桌上。
  在太空中喝酒不可能像地面上那样,把酒从酒瓶倒入酒杯,因为硬的玻璃酒瓶在太空中是倒不出酒来的,而且即使有酒从酒瓶中溢出,也成了雨滴一样的小水珠,飘向四面八方。因此,"太空酒瓶"必须是软包装的,还必须一小节一小节地彼此隔开。饮酒时剪开软管的头部,把软管放入嘴里,再用手捏住球状的盛酒器,用力挤就能让酒进入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