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物理 - 正文*

不烫手的“开水”

2002-7-25 20:51:58
  "开水"这个词常常与"烫手"联系在一起,不过这是指在地面上把水烧到沸腾时,它是十分"烫手"的,因为它的温度达到100℃。
  当你到高山或高空去烧水时,情况就不同了。尽管也把水烧沸腾了,但它并不一定烫手。在海拔5000米的高度上,大气压力只有0.05兆帕,相应的水的沸点为82℃。当我们处在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8848米的高度时,那里的大气压力大约只有0.03兆帕,相应的水的沸点约为69℃。如果坐气球升到几万米高度去烧水,那里的大气压力低到只有0.015兆帕,水的沸点只有11~18℃。那种"开水"的温度还不及地面上的冷水。因此,在高山或高空烧东西会出现许多怪现象:烧出来的"开水"不烫手;煮出来的鸡蛋半生不熟;"用开水消毒"成了一句空话,温度不高的"开水"根本杀灭不了细菌。
  与此相反,在气压比地面大得多的深矿井底部,却可以得到十分烫手的"开水"。例如,在深达300米的矿井里,水的沸点达到101℃。而在600米深处,水的沸点达到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