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物理 - 正文*

“纳米战争”向我们悄然走来

2002-7-25 20:51:58

  纳米技术是世纪之交异军突起的崭新技术。它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在改造自然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即从微米层次深入到原子、分子级的纳米层次,使人类最终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操纵单个原子和分子,以实现对微观世界的有效控制。纳米技术覆盖面十分广泛,包括纳米电子技术、纳米材料技术、纳米机械制造技术、纳米显微技术及纳米物理学和纳米生物学等不同学科和领域。有关专家认为:正像产业革命、抗菌素、核能和微电子技术的出现与应用所产生的巨大变革一样,纳米技术将成为21世纪信息时代的核心技术,"将引发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目前,纳米技术虽然尚不成熟,在军事上的应用尚属理论探讨和科学实验阶段,但它却已展现出十分诱人的发展潜力和前景。目前,美国提出的纳米卫星概念已有重要突破,这种卫星比麻雀略大,重量不足10千克,各种部件全部用纳米材料制造,采用最先进的微机电一体化集成技术整合,具有可重组性和再生性,一枚小型火箭一次就可以发射数百颗纳米卫星。若在太阳同步轨道上等间隔布署 648颗功能不同的纳米卫星,就可以保证在任何时刻对地上任何一点进行连续监控。利用纳米技术制造形如蚊子的微型导弹也是一绝,它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打入目标内部,其威力足可以炸毁敌方火炮、坦克、飞机、指挥部和弹药库等。一种通过声音加以控制的微型机器人,被称为"蚂蚁士兵",其驱动能量来源于声能转换装置,只要有声音就能运动,如果让这些蚂蚁雄兵背上微型探测器,就可在敌方军事区内全天候长期潜伏,不断将敌方情报传回控制中心。若与其他武器系统配合使用,它们甚至还能实施战略打击。有关专家指出,"不要多久,或许有一天当人们一觉醒来时,纳米战争已悄然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