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物理 - 正文*

地球变暖有征兆:北极熊减肥

2002-7-25 20:51:58
  生活在北极圈内班克岛上的伊努依人(爱斯基摩人的一种),已经感觉到了全球变暖为这个地区气候和生物习性所带来的微小改变。这是日前加拿大"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所"的报告披露的。
  在班克岛,春天要比原先早一个月到来,而秋天却晚一个月过去,终年结冰的海面面积减少,仍然结冰的海面冰层变薄,这样以捕捉海狗为生的伊努依人,必须走更远的路程才能到达仍然结冰的海面捕捉海狗。与此同时,海狗和北极熊的数量也开始减少,但是,蚊蝇数量却增加了,还出现了以前根本没有见过的鸟类。另外,还有一份科研报告指出,在格陵兰岛,人们也发现北极熊的体形变瘦,估计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水中食物减少所致。
  现在,气候变暖几乎已经成为科学家的共识,有争论的是人们对形成这个现象原因的看法。相当多的一部分科学家认为,这是人类排放温室效应气体造成的,但也有少数科学家认为,在地球千万年的演变史中,全球性气候总是冷暖交替地变化,因此作出上述结论似乎过于急躁。然而,无论如何,城市的不断扩大,高楼大厦的不断建设形成所谓"混凝土森林"以及道路的开发,这些都导致了绿色植被面积的减少,再加上不断增加的汽车尾气的排放,形成了夏季酷热而冬季不寒的所谓城市热岛现象,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已经是感受颇深的不争事实,这可不是能用全球性气候总是冷暖交替地变化来解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