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数学 - 正文*

数学比喻

2002-7-25 20:51:58


  许多名人喜欢用数学比喻,往往出语幽默、灰谐,好比深山闻钟,令人记忆久远。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号称"悖论之父",他有四个数学悖论一直传到今天。他曾讲过一句名言:"大圆圈比小圆圈掌握的知识要多一点,但因为大圆圈的圆周比小圆圈的长,所以它与外界空白的接触面也就比小圆圈大,因此更感到知识的不足,需要努力去学习"。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他有八位好朋友做帮手,使他少犯错误,甚至可以不犯错误。他编了一首歌,读起来非常动听:

      我有八位好朋友,肯把万事指导我。
      你若想问真姓名,名字不同都姓何。

  何事、何故、何人、何如、何时、何来、何去,好像弟弟与哥哥。

      还有一个西洋派,姓名颠倒叫几何。
      若向八贤常请教,虽是笨人少错误。

  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成名后,曾收到过一位女士的求爱信;"你有一个出众的名声,我有一个高贵的地位。这两者加起来,再乘上万能的黄金,足以使我们建立起一个天堂都不能比拟的美满家庭。"杰克·伦敦连忙回信,他答得很妙:"根据你列出的那道爱情公式,我看还要开平方!不过这个平方根却是负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