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化学 - 正文*

金属钾的发现

2002-7-25 20:51:57
 
汉弗莱·戴维
 
  1807年,英国化学家戴维在电解水研究的基础上,设想用电解的方法从氢氧化钾、氢氧化钠中分离出钾和钠。最初,戴维用氢氧化钾饱和溶液进行电解。当他接通电源后,从阳极得到的是氧气,从阴极得到的是氢气,证明水被电解了,而氢氧化钾却没有被分解,于是他想在无水的条件下继续这项试验。可是干燥的氢氧化钾并不导电,必须在其表面吸附少量水分时才能导电。1807年10月6日,戴维将表面湿润的氢氧化钾放在铂制器皿里,并用导线将铂制器皿以及插在氢氧化钾里的电极相连,整套装置都暴露在空气中。通电以后,氢氧化钾开始熔化。戴维发现在阴极附近有带金属光泽的酷似水银的颗粒生成。这些颗粒一经生成便上浮,一旦接触空气,就立即燃烧起来,产生明亮的火焰,甚至发生爆炸。颗粒燃烧后光泽消失,成了白色粉末。当戴维看到这一惊人的现象后,欣喜若狂,竟然在屋子里跳了起来,并在笔记本上写下:"重要的实验,证明钾碱被分解了!"
  后来,戴维在密闭的坩埚中电解潮湿的氢氧化钾,终于得到了一种银白色的金属。戴维将这种银白色的金属的颗粒投入水中,看到它在水面上急速转动,发出嘶嘶的声音,并燃烧发出紫色的火焰。他确认自己发现了一种新的元素。由于这种元素是从碱中分解出来的,所以戴维将它命名为"Potassium",中文译名为"钾"。
 汉弗莱·戴维仪器(1)
汉弗莱·戴维仪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