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管窥蠡测

2004-12-7 10:15:45

  这个成语出自西汉文学家东方朔的名篇《答客难》。
  《答客难》是一篇抒发作者怀才不遇之感的作品。东方朔自恃有才,但得不到汉武帝的重用,他很不满,故在文中假托一客人来试探自己:像苏秦、张仪那样都能做大官,而你的才能比他们高得多,又忠诚、卖力,怎么才做一个侍从的郎官呢?东方朔回答说:张仪、苏秦生在周王室衰微、诸侯互相征战时期,故他们的计策能被采用并得到高官厚禄;而今天下一统,政权稳固,有才也无处施展,就是他们两人活到现在,也难能得一小官,还敢想做侍从郎官?
  东方朔最后说:“语云‘以管窥天,以蠡测海,以筵撞钟,岂能通其条贯,考其文理,发其音声哉?’”意思是:常言道用管子观察昊天,用贝壳测量大海,用竹条撞钟,怎么能够了解整个天体,考查出海水波纹,敲打响钟呢?
  “管窥(kuī)蠡(lí)测”比喻对事物或问题观察不全面,测量不出深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