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暗渡陈仓

2004-12-7 10:15:45

  这个成语是由《史记·高祖本纪》中的一段史事演化而来的。
  公元前206年,刘邦率领起义军攻下秦王朝都城咸阳,秦王朝被推翻。但是,项羽仗着力量强大,违背谁先入关中谁为关中王的约定,自封为西楚霸王,而封先入关的刘邦为汉王,只把巴、蜀、汉中四十一县划归刘邦。刘邦在从关中迁往汉中时,听从谋臣张良的计策,沿途把经过的栈道(古时候沿悬崖峭壁用木材搭成的人工通道)全部烧毁,这样既可以防止敌人背后偷袭,又可以麻痹项羽,表示永无回关中之意,消除霸王对刘邦的疑忌。不久,刘邦命令修复栈道,露出要进军关中的意思;而项羽方面认为修复栈道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并不在意。这时刘邦和韩信见暗地里率大军通过密道,占领陈仓(地名,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进而攻入关中,攻占咸阳。
  “暗渡陈仓”也用作“陈仓暗渡”,也常作“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一般用来指作战时正面迷惑敌人,从侧面突然袭击的战略。也用作贬义,比喻暗中进行的活动,多指男女间不正当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