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鼎足而立

2004-12-7 10:15:45

  这个成语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
  汉军大将韩信率军消灭各诸侯国以后,形成楚汉相争的局面。蒯通就向韩信建议:“现在楚王和汉王双方在荥阳相持三年不下。照我看,在这种情况下,刘邦和项羽的命运就系于您一人之身。您如果替汉王出力,那就是汉王的胜利;如果帮助楚王,那就是楚王的胜利。您最好不如对双方都保持良好关系,不帮任何一方去消灭对方,让他们都存在下去,这样您就可以跟他们三分天下,即‘鼎足而居’(像鼎的三足一样相互维持着),最后乘势消灭他们,一统天下。”韩信因汉王刘邦对他有知遇之恩,故没有采纳蒯通的建议,仍帮助汉王消灭了楚王,统一中国, 建立了汉王朝。
  “鼎足而立”有时也用作“鼎足之势”。鼎,是古代的一种炊具,多用青铜铸成,一般为圆形,有三个脚。“鼎足而立”常用来比喻三方面分立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