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化学 - 正文*

问渠哪得清如许

2002-7-25 20:51:57

  许久以前,有个蒙族奴隶,受王爷之命去狩猎。随着弓弦声响,一头梅花鹿应声中箭。受了伤的梅花鹿,奋力跃进一处泉水里,挣扎着游上对岸,竟没事似的,一溜烟跑得不见踪影。
  凶悍的王爷,硬说是奴隶故意放走了梅花鹿,而且残忍地打断了他的双腿,扔到野外去喂狼。这个奴隶发出阵阵悲怆的啸声,拖着断腿在草原上爬行。他找到了那处泉水,头无力地垂下,浸在水里,本能地吮吸着甘甜的泉水。奇迹出现了,他觉得伤口不那么痛了,一会儿竟然能坐了起来,他用泉水洗涤伤口,几天后,断腿居然接好了。这个成吉思汗的后代、彪悍的身躯站了起来…… 这是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广泛流传的阿尔山宝泉的故事。
  这虽然是一种神奇的传说,但现代化学家们发现矿泉水中溶解了大量的矿物质元素,对多种疾病是有特殊疗效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生理上不可缺少的矿物元素,有十五种之多。
  钙能强筋壮骨,调适心跳频率、血凝速度和神经传导等功能;还可以消除紧张,防止失眠。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睡前喝杯热奶,可以帮你进入梦乡。成人每天需要八百毫克钙,孕妇需要一千二百毫克。缺钙的人呢骨骼就容易折断。
  人体血液中,起输氧作用的血红素,就是一种含铁的物质。缺铁会引起贫血,使人气短、晕眩、倦怠,精力无法集中,影响工作和学习。芹菜等蔬菜、鸡蛋及动物的肝脏里,都含有大量的铁,但这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口服一些维生素E,作为补充。
  人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十一、二岁的孩子,女孩往往要比男孩高许多。这是为什么呢?这个年龄的男孩,体内的锌元素,全部供性器官发育,再没有余力顾及骨骼的增长了。但是青春期已过,男孩突然超过女孩很多。"二十三蹿一蹿",这句俗语是有一定道理的。锌还能防止动脉硬化、皮肤疾病。缺锌可引起侏儒症、皮肤病等;癌症的成因,也与缺锌有关。应多吃一些富含锌的食品,比如海味、豆类、动物肝脏等。每天还可吃15至30毫克的硫酸锌或葡萄糖锌,以补偿人体发育之不足。
  钠、钾的作用,早为人们所熟知;氟可促进血红蛋白的形成,可以使钙在骨骼和牙齿中积聚;碘可防治甲状腺肿,镁能使肌肉富有弹性;铬、硒等稀有元素,可使人长寿……
  人们为什么能生命不息?是矿物质化学元素的功劳。有人称颂矿物质化学元素是生命的源泉,一点也不过分。这正是"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