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焦头烂额

2004-12-7 10:15:45

  这个成语出自《汉书·霍光传》。
  霍光是汉宣帝最宠信的大臣。霍光的妻子和子孙依仗霍光的权势骄纵奢侈,做了不少违法的事。于是,有一个名叫徐福的人一连三次上书宣帝,请求采取措施,限制霍光的权力,否则后果严重。可是这个意见一直未被重视。
  霍光死去后,他的妻子和子孙果然想谋反。宣帝事先得到了密告,诛灭霍光的家族,并对告发的人封官进爵,以示奖励,惟有徐福未曾受到赏赐。于是,有人为徐福感到不平上书宣帝,说明宣帝对这件事处理不妥。他在奏折中讲了一个故事:
  古时有户人家建了一栋新房子,左邻右舍纷纷前去祝贺,都说房子造得好。主人听了非常高兴,这时,有位客人诚心诚意地向主人指出:“您家厨房里的烟囱是从炉膛上端笔直通上去的,炉膛里的火星会飞出烟囱落在房顶上,容易失火。您在灶膛与烟囱之间加一段弯曲的管道,灶门口也不要堆那么多的柴草,就不容易失火了。”主人听了,觉得他的话不吉利,没有采纳他的建议。不久,果然失火了。邻居们前去扑灭了火。事后,主人大摆酒席,把那些被火烧得焦头烂额的人当作上宾款待,却忘了最初那个提建议的人。于是,有人感慨地对主人说:“如果您一开始就采纳那人的建议,就不会失火了,也用不着像今天这样大摆酒席请客了。现在您请灭火的人坐上席,而不去请提出忠告的人。您想到这一点了吗?”
  主人听了,猛然醒悟过来,赶忙将那位当初提出忠告的客人请来,让他坐了首席。
  后人将故事中“曲突徙薪无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概括出两个成语:“曲突徙薪”和“焦头烂额”。“曲突徙薪”比喻在危险发生之前,消除危险的因素,防患于未然。“焦头烂额”比喻狼狈窘迫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