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朝令夕改

2004-12-7 10:15:45

  这个成语出自西汉晁错《论贵粟疏》。
  晁错是西汉的政治家、文学家。汉文帝时,他担任太常掌故。后为太子家令,得到太子即后来的汉景帝信任,号称“智囊”。景帝即位后,任御史大夫。
  西汉文帝统治后期,官僚、地主、商人不断加重对农民的残酷压榨和剥削。大量农民破产逃亡,生活极端困苦。晁错看到这种危机现象,为了维护西汉王朝的统治,于公元前168年上书文帝,反映情况,提出政见,这就是著名的《论贵粟疏》。在这篇奏疏中,他提出奖励粮食生产,打击商人投机牟利政策,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些措施。晁错在分析当时农民的生活情形时指出:农民终年辛勤劳苦,不得休息,还要遭受水旱灾害和各种赋税的盘剥。而且这些沉重的赋税没有一定的时间,往往很突然,早上的规定,到了晚上又改变了。这样变化无常,逼得农民有粮食的只好半价出卖,没有粮食的只好借高利贷。农民被迫卖地卖房,卖儿卖女,以此还债。
  汉文帝看到晁错的上书以后,接受了他的建议,采取了一些措施,使农业生产有所发展,国家的经济有所增强,使当时的阶级矛盾有所缓和。
  “朝令夕改”意思是早晨下的命令,晚上又改变了。形容政令时常更改,使人无所适从。这句成语亦称“朝令暮改”、“朝令夕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