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大杂烩 - 正文*

上古戒灵1《转载》

[紫月芸] 2012-8-25 14:08:00
              是个道士
 张毅坐在通往村外的一条道路旁边的石碑上,似乎在等着什么人,眼中有一丝不耐和急躁,手中百无聊赖的朝旁边一个水坑里有一下没一下地投着石子,打发时间。

  对张毅来说,今天是个不寻常的日子。平生第一次,他有了出村的机会,而且要到村子外面三十余里的地方去。

  为了出村,母亲特地给他精心打扮了一番。他身上穿着一件浅褐色小褂,一条蓝色的长裤一尘不染,就连脚下的布底鞋也是新纳的,穿上去格外舒服。

  张毅身下石碑上刻着三个斗大的字:“流泥村”。他对这三个字很熟悉,不仅因为它们正是这个小村庄的名字,更因为它们出自父亲之手。

  张毅的父亲名叫张宝林,是流泥村里唯一一个教书先生。庄稼人称呼教书先生为教书匠,表示他们与铁匠、木匠、泥水匠没有什么不同。其实,他们还是有不同的。至少铁匠、木匠等等可以靠着手艺填饱肚子,而教书匠却不行,所以教书匠总是瘦弱的,手无缚鸡之力。

  流泥村的村民世代以耕种为生,对读书认字没有太大的认同感,所以张宝林在村里混得并不好,不仅不好,甚至可以说非常落魄。落魄也是教书匠的代名词。

  不过,尽管生活并不如意,但是张宝林却活得很快乐。因为他娶了一个贤惠的妻子,他的妻子给他生了一个近乎神通的儿子。

  张毅在张宝林的熏陶下自小勤奋好学,再加上他脑子灵活,不到八岁就已经能把四书五经倒背如流了。到了十岁,家里的藏书他都背了一遍,已经到了无书可读的地步。

  一辆马车缓缓从村子里走出来,车上坐着一男一女。男的三十多岁,头上戴着一顶破毡帽,身上的衣服在臂肘和膝盖部位打着几个补丁,虽然破旧却洗的很干净,就连他颌下的胡须也修剪的十分齐整,他就是张宝林。

  在张宝林旁边坐着他的妻子张氏。她一手扶住车辕,一手执着马鞭,只要那匹老马走得稍慢一点,她就马上一抖马鞭,“啪”地一声脆响,惊得老马不得不奋力扬蹄。

  张毅听到马鞭声响,立刻跳下石碑,脸上的焦躁一扫而空,眉开眼笑地道:“爹,娘,你们怎么这么慢,我都等了快一个时辰了。”

  张氏笑道:“刚才正在给你王二叔家的牲口加食料,所以来得晚了。快点上车吧!”整个村子里,只有王二叔家有这么一匹瘦马,平时用来耕地用的。昨天张氏费了不少的口舌才借了过来,自然不能饿着了。

  张毅跳上车,坐在车后面一个大木箱子上。张宝林望了儿子一眼,看他身上的衣服没沾上泥土,这才点了点头,对张氏道:“赶快走吧,要赶在日落之前进城,实在耽误不得。”

  张氏答应一声,抖了个鞭花,大声道:“驾。”那匹老马迈开四蹄向前奔去。一匹马拉着三个人和一个硕大的箱子,即使它的力气再大也走不快,老马的速度比一个大人走路快不了多少。

  张毅拍拍坐下的箱子,嘟嘟作响,显然里面已经装满了东西。他颇感疑惑地问道:“我们去做什么?”虽然知道要出村,但张毅还不知道出村为了何事。

  “你在城里的堂姐明天成亲,我们去给她道喜,同时也让你见见咱们家的那些亲戚。”这次说话的是张宝林,他语速不快,就跟读书一样,一字一句。

  “咱家也有亲戚?”张毅仿佛听到了世上最不可思议的事,眼中的惊讶之色一览无余。

  “这孩子说的什么话?难道咱家就不能有亲戚么?”张氏扭头笑道。张氏爱笑,笑起来也很美,这在流泥村也算一个异类。

  张宝林却喜欢板着脸,仿佛随时准备教训人的样子,所以听到张毅的话,非但没笑,反而狠狠瞪了他一眼。

  “以前也没听你们提起过。”张毅挠挠头,很无辜地道。

  “你以前也没问过。”车子的速度渐渐加快,张氏赶紧双手拉住栓马的缰绳,稳住马车。

  “我的那个没见过面的堂姐长得怎么样?美不美?”张毅不禁对那个堂姐好奇起来,小孩子确实很容易产生好奇,何况他今年只有十岁。

  “记得最后一次见她,还是在十二年前,当时她只不过是个黄毛丫头。一晃眼这么多年过去了,想必她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张宝林感慨道。读书人喜欢感慨,只有这样才能表现出他们的深沉,现在的张宝林看起来就很深沉,似乎在追忆着往事。

  “既然是去吃喜酒,为什么还拉着一口这么大的箱子?”这个是张毅最奇怪的地方,记得这个箱子以前放在墙角里,很久没有动过了,没想到今天居然搬了出来。

  “箱子里装着家里所有的书,进城后找个地方卖掉,再用卖书的钱买些新书。”张氏替张宝林回答。若是让读书人谈卖书,免不了又生出一番感慨。

  可是这一次张宝林非但没有感慨,反而似乎很开心:“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们爷儿俩的脑子里装着两口这样的大箱子呢!”

  这话张毅很同意,如果需要,他可以随时默写下来箱子内的任何一本书。

  经过三四个时辰的颠簸,在太阳向西偏斜不久,一家三口终于走进了城门。路上的行人越来越稀疏,他们都要在天黑之前赶回家,来去匆匆。

  张氏赶着马车在城里转了几个弯,在一个高大的府院前停下。这个府院两扇红木门显得格外气派,在门前面,放着两只威武的石狮。

  一个家丁模样的人走过来,厉声喝道:“你们是什么人?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快点走开。”

  张宝林下了车,整了整身上的旧袍,昂首挺胸道:“快去通报,就说你家老爷的堂弟张宝林前来道喜。”

  那个家丁见对方虽然穿得寒酸,但却文质彬彬,一副读书人的派头,又自称自家老爷的堂弟,不敢得罪,说道:“你们在这里呆着别动,我马上通报老爷。”

  家丁一溜烟的跑了。张宝林背着双手,在门前踱了两步,抬眼看到门楣上贴着一副对联,不禁琢磨起来。

  张毅见这户人家气派非常,扯了扯张氏的衣袖,小心问道:“娘,这家真是我们的亲戚?不会是爹爹弄错了吧!”

  张氏笑拍了张毅的脑袋一下:“胡说什么,自家的亲戚还能弄错?看吧,待会儿你堂叔就要出来接我们了。”

  张毅吐了吐舌头,不再说话,伸长脖子朝府院内望去,但是围着院子的红墙太高,根本看不到里面的情况。

  不大一会儿,大门“吱呀呀”打开,从里面走出一个四十多岁的汉子,身上穿的锦袍非常华丽。在汉子后面,跟着两排护院家丁。

  汉子看到张宝林,两只眼睛立刻一亮,上前握住他的手道:“宝林,十二年不见,可想死我了。”

  张宝林的手被汉子握着,反而有些不自在:“这次听说侄女要出嫁,我们一家特意赶来给堂兄报喜。”

  “好好,今天咱们兄弟一定要喝个一醉方休。”汉子红光满面。他就是张宝林的堂兄林卓,在城里经营着几家药铺,颇有家资。不过,他一向最敬重读书人,与张宝林的关系十分要好。十二年前张宝林携妻归隐山林,只把住址告诉了林卓一个人,可见两人的关系有多好。

  林卓看到张氏,又是一喜,笑道:“这个想必就是弟妹了,呵呵,这个娃娃就是你在信中提到过的我家侄子吧!”

  张毅立刻反驳道:“我不是娃娃。”引得众人一起哄笑。

  三人被林卓热情的引进门内,马车也被后面的家丁赶了进来。张宝林一边走一边问道:“不知咱家姑爷是什么人家?以侄女的相貌人品,哪个大官富绅能有这么大的福气娶进门呢!”

  “姑爷不是官吏也不是富绅,而是……”林卓笑容不减,说到这里顿了一下,似乎有意卖个关子。

  “是什么?”张宝林果然追问道。

  “是个道士。”林卓一脸玩味的看着张宝林,看他有什么反应。

  张宝林愣了一会儿神,突然失声叫道:“堂兄,你糊涂啊,你怎么能把侄女嫁给一个道士为妻?这不是平白毁了侄女一生吗?”难怪他这么说,在人们印象中,道士的确不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呵呵,我清醒的很。能够与这个道士成亲,还是我林家高攀人家呢!”林卓莞尔一笑,说道。

  “嗯?这是个什么样的道士,竟然有这么大的来头?”张宝林这次彻底怔住了。

  林卓附到张宝林耳边,轻轻说出了六个字,差点让他惊掉了下巴:“蒹葭山的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