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涸辙之鲋

2004-12-7 10:15:45

  《庄子·外物》篇里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传说,庄周家里很穷,经常没有粮食吃。有一天,他到监河侯家里去借粮食。
  监河侯说:“借粮食可以,但要等我收了老百姓的租税之后,才能借给你三百两银子,你说可以吗?”
  庄子听了监河侯的话很生气,回答说:“我昨天从家里到你这里来,走在半路上,突然听到喊救命的声音,当即,我朝发出声音的地方走去,一看,原来是干枯的车沟里躺着一条小鱼在呼救。我连忙上前去问道:‘小鱼啊,你为什么来到这里?’
  “小鱼儿回答说:‘我老家在东海,今天不幸落在这车沟里,快要干死我了,请你给我一升半斗的水,救救命吧!’
  “我说:‘好吧!等我到了南方,去劝说吴、越两国国王,把西江里的水引来迎接你,让你随江水愉快地游回东海去,你看怎么样?’
  “小鱼气愤地说:‘我失去了依赖的水,无法生活下去。我现在只想得到一升半斗的水,就能活命了。如果等你引来西江水,我早就死在这里了。那时候,你只能到卖干鱼的店铺里才能找到我。’”
  “涸(hé)辙(zhé)之鲋(fù)”比喻处境困难,迫切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