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萎靡不振

2004-12-7 10:15:45

  萎(wěi)靡(mǐ)
  这个成语出自《宋史·杨时传》。
  北宋徽宗时,女真族建立的金朝,不断派兵南下,侵扰宋朝边境。
  公元1125年,金兵分两路,大举南进,攻打北宋。守卫燕京的宋将郭药师叛变投敌,守卫黄河的将领宦官梁方平,望见金兵的旗帜,便吓得烧桥逃跑。金兵很快逼近北宋都城东京(今河南开封市)。宋徽宗惊慌失措,急忙把帝位传给儿子宋钦宗(赵桓),然后自己逃往南方镇江。满朝大臣也都十分惊恐,无有良策。这时,大臣杨时对大家说:“现在形势十分危急,就好像堆满了干柴,只要有一点火种,很快就会燃起熊熊烈火。大敌当前,我们应当振奋起精神,表现出一致抗金的决心和勇气。如果胆小、软弱、害怕、意志消沉,振作不起精神,那么大宋的江山就要完了。”接着,杨时又提出一些抗金的具体措施。满朝文武官员听了,精神振奋。
  公元1126年,宋钦宗受形势所迫,调兵遣将,抗击金兵,各路兵马奋勇抗敌,终于打退了这次金兵的入侵。
  “萎靡不振”意思是精神不振,意志消沉,无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