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脚踏实地

2004-12-7 10:15:45

  这个成语出自宋邵雍《邵氏闻见录》。
  司马光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史学家。我国第一部规模最大的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就是由他主编的。这部巨著,在我国史学上具有重大的价值。
  为了编写《资治通鉴》这部巨著,司马光把全部精力投入写作当中。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严谨写作,反复修改。花了十九年时间终于完成编写工作。全书共二百九十四卷,另外还有目录、考异各三十卷。全书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至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取材除十七史以外,还有野史、传记、文集、谱录等二百二十二种。帮助编撰者有刘攽(bān)、刘恕、范祖禹等。内容以政治、军事为主,同时也涉及经济、文化。写这本书的目的在于供封建统治者从历史治乱兴亡中取得鉴戒。全书贯串1362年史事,为历史研究工作提供了较系统而完备的资料。据传,这部数百卷的巨著,都是用工整的楷书写成,没有一字草写。
  有一次,司马光向他的好友邵雍问道:“依你看,我是怎样的一个人?”邵雍回答说:“你是一个勤奋刻苦、踏实认真、一丝不苟的人。”司马光深受人们赞扬。
  “脚踏实地”赞扬那些干事业踏实认真、非常可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