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作者大概写了三部分内容+结尾,【收到实体专辑】、【专辑的设计】和【把歌一首首听下去,像因此打开一扇扇窗那样走进回忆里】,这三部分篇幅都差不多,看起来有些把握不住重点。文章开头的节奏不错,虽然慢,但每一步连接的都很自然。建议这篇文章写得更长一些,不至于令人觉得看完(磨磨蹭蹭的)(不是贬义)开头,结果应该重点展现的东西只是一笔带过。
个人认为应该重点写的是第三部分。不建议把文写得太过私人,有时候这样是因为自己偷了懒,想到什么是什么,不顾别人能不能接收得到,“每次再重新听一首几年前单曲循环过的歌,都能想起那段时间的天气和心情”,除了描述事件的内容,比如“我约她在某一天一起回家,好像在预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有一个小技巧是具体写当时的一个小细节,写得具体、有画面感,读者会比较好代入。
有些地方语言过于随意,随意也是好的,但要注意跟口语区分。
风随年华 于 2020-5-23 16:2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谢谢!意见很中肯,全部同意,对我很有帮助
月亮忧伤(来自 58.211.12.*)于 2020-5-22 22:00:16
今天开始以评委的身份对参赛文进行点评,之前简短地写过一些关于音乐的思考,今天逐字逐句地通读几次,也发现了一些曾被我忽视过的小细节。
果然还是我熟悉的独属于阿杨的风格,文章篇幅不算长,写了一张专辑的故事,在专辑的背后,音乐其实只是青春的载体,通过音乐,想到的是过去的朋友、盛放的青春、懵懂的故事,我想,有很多人都会怀念自己的学生时代,尤其是高中生活,那是因为高中这些年关于奋斗,也关于那些一闪而过的人。
但是我认为美中不足在于,你很多的叙述了音乐,但是音乐背后的故事其实可以更加深入刻画一些,青春里的小事,其实有许多值得认真缅怀。
风随关于文字的刻画还是很厉害的,给音乐赋予实体的描述,好像这些声音和曲调,都能随着你的文字流淌出来一样,让我觉得切实可感,这非常难得,也是本文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