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晚上朋友突然问我,你还记得你所计划的未来吗?
曾经我们躺在一张床上梦想着将来到上海,在东方明珠旁买一栋房子,住舒舒服服的日子。
但我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不谙世事的孩子了。
于是我对她说,我不想去想那些还没有着落的计划和未来。还不如把握现在。
我不知道这句话对不对,是不是我真的失去了做梦的勇气。
但不知道为什么当我读到你的最后一段,有种想哭的冲动。
温固固 于 2014-8-28 23:33: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没关系的。(忽然想起前段时间转得很疯的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漓奈(来自 110.253.69.*)于 2014-8-21 10:51:25
无比羡慕这样的旅行,大爱这篇文章!
温固固 于 2014-8-21 13:4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2)
风随年华(来自 111.177.225.*)于 2014-8-14 16:25:07
以前看过评过,现在来推精。大笔墨是写自己的旅行,甚至读后的感受仅仅直接体现在最后几段,但这样看来,对于这本书的领悟你没有停留在表面的文字,而是用行动。
温固固 于 2014-8-16 18:03: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3)
谢。
AZURE(来自 60.55.43.*)于 2014-8-14 13:40:32
嘿;-)看到一半(凤凰、桂林、乌镇。)就无比确定你是我熟悉的亲切的陌生的小攸呀。
看完后心中一直震颤。空间动态里几个字眼把我弄得有点怅然,天南地北,你们的旅行可以那么自在,而我却没有行动没有情绪。在这篇文里看到更实质的东西罢,和两个不熟识的女孩子去湘西凤凰,照片里可以看到你很有感触却无法表达的东西,那也更激荡我想去的心。
旅行,一场心灵的旅行。
日子还长着,我们还走着。想要的,都可以变成我们自己的。
温固固 于 2014-8-16 18:03: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真好。
白澍薇(来自 183.60.52.*)于 2014-8-12 20:00:44
看到大神们的赞美,我也来膜拜一下。你的文章跟我印象中的读后感有所不同,又说不出个之所以然,学习了……[发自手机]
温固固 于 2014-8-16 18:04: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3)
雪冰灵(来自 125.114.28.*)于 2014-8-12 17:34:41
撇开比赛来推精…
话说我怎么从来不能推精不写理由…!
温固固 于 2014-8-16 18:21: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
谢。
雪冰灵(来自 125.114.28.*)于 2014-8-12 17:03:22
首先想说,这是我看到的最动人的一篇读后感。看见题目的时候,虽然很喜欢这四个字,但我也很担心这会是一篇华丽丽空荡荡的文,但是读完你的前两段就开始莫名动心了。(不过其实我觉得第二段没什么必要,对于主旨来讲没用,有点鸡肋。你那句“所以我撇开你”我也觉得不是很有所以的逻辑。)
接下来关于旅行的描述很真实也很细致,所以到了后面你说你只想写出那本书给你的动力时,真的是很动容。你说的关于读后感的那些,其实这几天我看文的时候也一直在考虑,然后忽然看见这样一番话,真的是想被戳进了心里一样。我觉得对于读后感而言,读什么书有什么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感是不是你真正的感,而它又是否真的给你的生活带来了正面的激励,这才是我们读书的真正目的。你是将这一点写的最彻底的人,唯一让我真切看到了你实实在在的感悟着的人。比起你所写的有关旅行的思考,这一点其实更让我动心。
不过,个人感觉还是有几个比较明显的不足。中间你所写的旅行的那些个部分,语句都比较“搞脑子”。普遍都比较冗长,而且读起来比较晦涩,把自己的经历写的太没有起伏了,一大段一大段的都是一个基调,很容易让人看不下去。而且有些句子有些生硬和“无情”,有些句子则是连接不顺看起来挺不错但逻辑不严密。前者以这句“那时候我真是劳累又绝望地坐在太阳底下等待天黑,我告诉自己这样的苦我要记得。这并不算什么的。来日方长着呢。”为例。这三句话很有逻辑但是并在一起很不顺畅。这种看上去很哲理的写法还是少写为好。
第二个问题就是你太重笔墨写经历,幸运的是你写经历真的是在只写经历而没有太穿插进旅行中的思考,但不幸的是你在写自己从哪里到了哪里的时候经常性只是概括性几句话,很“冰冷”的叙事方式。所以纵然你的思考部分由事实做基础显得很有说服力,但笔墨局限你并没能很好的说服读者。还有最后一段,读起来很美好啊,而且很有道理啊,但是这点缺乏论述和说明,还是写的太“空”,前面的部分对于“脚踏实地”和“自由”好像还是没怎么显示出来。最后突然概括的这么清晰,这个层面的道理好像还略有点突兀。
文的开头和结尾部分有一种“你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的感觉,根本没有安排过和细想过。诚然写文的时候灵感所至我们要尊重思维的扩展,但我感觉你这文事后就没怎么去改过。然后这种“也曾被坑人的阿姨欺骗脚步沉重地走在古镇外围,还曾在下着暴雨的早晨拿着行李箱手足无措地等待雨停好启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那么多字还没一个标点的长句还是少用。
如果要打分其实个人感情色彩上来讲特想打最高分,但是的确语言的运用和主旨的契合度来讲还可以更好的。你文笔到了一定的境界就跑到了艰涩的道路上,就这点来讲还不如自然简单点…而且关于激励这一点,的确是这篇文的来源,也是引出你思考的源头,但是这也的确只纯粹的“激励了一下”你——然后你就去旅游了,然后引出以下的事情若干。好像打酱油…语言顺畅度和主题上面略扣分。深刻度很不错,文结构也蛮好。
综合打分:9.6
温固固 于 2014-8-16 18:21: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身为一个电脑坏了电脑又好了可是键盘又坏了所以只能用手机回复的人,在打了一大堆字结果回复连续失败两次之后,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了…真是醉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所有迟疑的地方都被你发现了,你的目光真是毒辣哈哈。总之谢谢你啦。
风随年华(来自 171.112.120.*)于 2014-8-11 15:10:58
从题目开始就喜欢上这篇文。我一直以来也把旅行当做生命里的一颗一级星,在路上,我们领略太多了。
温固固 于 2014-8-11 21:1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2)
^_^
负重的生命(来自 112.85.66.*)于 2014-8-11 9:55:34
前四段立足于书谈感受,关于在路上、梦想、看世界……年轻时总是向往远方,喜欢出去走走看看,见识更多的人和事。后面谈自己奔赴远方的经历和感悟。恳切、干净、朴实。倒数第二段解释自己的这篇文的写作目的吧。我也很赞同。读后感不是读罢之后附庸文雅的几句感悟,而是“这本书给我的激励与鼓励,是我走下去的动力。”这样的写作观念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文章思路很清晰,只是有点网文的写法,不是平常的路数;但是其实当作一篇散文也不错。叙事、议论冷静清晰。不废话、有目标、肯努力、下功夫、很踏实。
我没有去过很多地方,因为我的成长环境也是闭塞的。也缺乏别人的鼓励和支持,我自己也属于比较宅的人。到了大学以后改变了不少,时常会抽空到处转转,武汉三镇、周边的市县,去过不少。去年去了桂林,也是组团去的,感想也是一样,桂林旅游风景很美但是很坑爹,我们的请的当地导游竟然还黑我们的钱……后来总结了下,旅游还是自己一个人或者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俩人一起背包去,自己慢慢观赏,心浮气躁地挤着时间转景点,真正观赏到什么了呢,<吐槽了下>
年轻的时候确实应该到处走走看看,人活着就是为了体验生命这个过程,多多感受生活、感受世界,活得会很充实、很丰满。
最后一段你的感受很好,[日子还长着,我们还走着,这多么好。别想什么空泛的梦了,让我们脚踏实地地走一步,再有一步,就握紧这一刻的,自由。]其实说到我的心坎里了。想想两年后就要考研,就要到更远的地方再过三年就要工作,自己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打拼,其实这不也是一种远方,一种在路上的独特姿态?尽管踏踏实实地走,重视现在的这一刻,把我自己的生活,追寻自由、追寻梦想、追寻未来。
综上,判分:9.8分。
温固固 于 2014-8-11 11:20: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谢谢你。加油。
请对 何所远方 发表评论
请登录后再发言!    如果还不是会员,赶快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