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特瑗太太满意地四下观望着:庄园确实挺漂亮,坐落在苹果树和丁香花之中,阳光普照,充满着节日气氛。旗子升着,确实升着,尽管她有点近视,还是看见旗子了。
确实如此,牛棚前的空地上已经停满了马车,人们开始走进栅门,慢慢地朝正房走来。派特瑗太太走在最前边,她从魏奈比那么远的地方乘出租车来,就是想尝尝艾米尔妈妈的香肠。
艾米尔爸爸恰好从牛棚走出来,派特瑗太太喊他过来,问道:
“亲爱的安唐,这是怎么啦?你为什么挂起了丹奈布鲁根?”
艾米尔就站在她旁边,但是他不知道丹奈布鲁根是什么意思,他从来没听说丹麦国的红底白十字的旗帜的名字。但是他很清楚旗杆顶上那个红白交叉的东西不是什么丹奈布鲁根。
“嘿嘿,”艾米尔笑道,“那不过是小伊达。”
小伊达挂在那里也笑了:“嘿嘿,这不过是我,我看到整个勒奈贝尔亚村了!”
艾米尔爸爸可笑不出来,他急忙跑上前把小伊达放了下来。这时小伊达说:“自从那次艾米尔把我放到红莓汤里泡以来,我还从来没有这么痛快过。”
她说的是那次他们扮印第安人玩,艾米尔把她放到一个盛满紫果酱汁的大桶里泡,好让她像印第安人那样浑身上下都变成紫红色。
确实,艾米尔会想方设法使小伊达高兴,但是却没有人因此感谢他,相反的是,现在爸爸正狠狠地抓住他的胳膊猛摇。
“我说什么来着。”李娜看到艾米尔爸爸拖着艾米尔向木工房走去时就这么说。每次搞恶作剧后,他都被关在那里。
艾米尔一面哭一面喊:
“她自己要看马……里……安奈……龙德。”
艾米尔觉得他爸爸太不公平了。谁也没有告诉过他:不许他让小伊达看看马里安奈龙德,而她除了勒奈贝尔亚外什么也没看到也不是他的错。
艾米尔继续大哭,但是等他爸爸锁上门一走就停住哭声。说起来,木工房里也挺好玩的,有不少木块木板,可以用来做东西。每次他调皮后被关在这里的时候,都刻一个可爱的小木人。现在已经有五十四个了,看来还会增加。
艾米尔知道,他很快会被放出来的,他从来用不着在木工房里坐太长的时间。
“只是要你好好想想你干的‘好’事。”爸爸常常这样说,“使你以后不要重犯。”
可是艾米尔的长处在于他很少犯同样的错误,而是每次都有新花样。
现在他坐在那里一边削着木头人,一边回想着他搞的恶作剧。不一会儿,他就刻完了。
后来,他想出去了。可是在宴会上大吃大喝的人们已经把他忘了。他等呀等,就是没有人来开门。艾米尔开始想办法自己出去。
艾米尔打开窗子,想跳出去,这时他看到窗子下面长满了荨麻。跳到荨麻堆上是件可怕的事情。艾米尔曾经干过一次,那是为了试试什么滋味。既然他已经尝过苦头了,现在就不想再试一次。
“我又没发疯。”艾米尔说,“我大概能想出更好的办法来。”
庄园不仅有马房、牛棚、猪圈、鸡房、羊圈,还有许多小房子和棚子。晚上艾米尔和小伊达常常在这些小房子之间溜来溜去玩捉迷藏,当然,他们不去那片长满荨麻的地方。
但是这会儿艾米尔却捞不着什么玩儿,他在那里什么地方也没法去。因为木工房与食品库之间的这块平地上长满了荨麻。
艾米尔想呀想,他看到对面食品库的窗子打开着,就想出了个好主意。只要在木工房和食品库两边的窗子上搭一块木板,从上面爬过去,不就行了嘛!他对木工房真是烦透了,另外他也有点饿了。
艾米尔从来不多想,特别是当他有好主意的时候。一转眼木板搭好了,艾米尔开始向对面爬去。看上去够危险的,木板不宽而艾米尔可不轻。
木板颤动得厉害,艾米尔看到下面的荨麻就害怕得抖动起来。
“救命!”他失去平衡时喊道。但是在他正对着荨麻摔下去的一刹那,他两腿一弯,钩住了木板,接着又成功地爬了上来。后来就挺顺利地爬了过去并进入了食品库。
“这也没什么了不起的。”艾米尔说。
他把木板使劲一推,推回木工房里。艾米尔干事可从来不喜欢拖泥带水的。接着他跑到门前一试,门锁着。
“和我猜想的一样。”艾米尔说,“不过他们可能不一会儿就会来取香肠的,那时我会一下子溜出去的。”
艾米尔抽抽鼻子,食品库里的气味真香。这里确实有不少好吃的东西。艾米尔四下里仔细地看着:嘿,到处都是好吃的东西,房顶上挂着熏火腿,木杆上穿着一串圆圆的黑麦面糕;在房角边上放着一个大面包箱,里面盛着各式各样的面包;旁边有一张切菜案桌,桌上放着不少金黄色的干酪和盛满新做黄油的陶瓦罐子;桌子后面的木桶里装满咸猪肉;旁边立着一个大橱柜,里面放着草莓果酱、腌黄瓜、姜味梨子和草莓果汁,在橱子的中间一层放着艾米尔妈妈做的美味香肠。艾米尔特别喜欢香肠,这一点不假。
庄园的宴会正开得热火,客人们已经喝过咖啡并吃了不少点心。现在他们坐在那里等着再饿起来,好开始吃排骨、鲱鱼沙拉、香肠和所有其他好吃的东西。大家正这么高兴地坐着,艾米尔妈妈突然叫了一声:
“嗨,我们怎么把艾米尔给忘了!这回他坐在那里的时间可不短了。这个可怜的孩子!”
艾米尔爸爸立刻拔脚向木工房奔去,小伊达紧跟在他后面。“艾米尔,现在你可以出来了。”艾米尔爸爸喊着,急急忙忙地打开了门。你可以想象他那副吃惊的样子,因为那里并没有艾米尔。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