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野炊,同学们和我“蓄谋已久”,这次眼见天气转好,阴雨绵绵已然逝去,虽然气温没有达到“火热”的程度,但我们这个活动的热情准备已如炉火中烧了。当我与同学们在星期二中午的时候透露这个消息的时候,不到片刻工夫,小组已经成立,而且一个小组的同学告诉我他们已经分配好了每个人要带的东西。合作!这就是合作!我兴奋地想。同学之间的分工协作从来没有如此协调过,真让我吃惊不小。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渴望的心灵。我将我计划了很久的打算也搬了出来:在校园里搞野炊,要找一块既有用水的便利又有扔垃圾的便利还有不怕雨打日晒的的场所,我思来想去就挑了学楼西侧的车棚作为营地,那里一边是草地,一边是水泥场,无灰尘的影响,离水源又近,离垃圾箱也近,而且又能不被太阳晒,车棚空间又高,真是一块好地方,我就看中它了。至于桌子,本打算从四楼将我们的课桌搬下来,后来考虑到实在“工程浩大”,就想到将一楼二楼的休闲区的桌子拿来借用了,凳子就拿自己的了。
第一乐章  锅碗瓢盆交响曲
星期六中午我早早地到了学校,到校时才十一点二十分。尽管如此,比我还早的同学已经在忙着准备炊具了。那是参加上午班才艺培训的同学,在早上时就带了东西来的,在学校一吃完午饭就干了起来。陈少卿忙着擦烧烤架,他的小组同学也在一边兴奋地忙活,幻想着烧烤的味道,脸上的快乐就像在吃烧烤一样。
只一会儿时间,当我叫上几个同学搬来桌子以后,陆陆续续地就来了许多野炊组员,这次除了参加下午才艺培训班的同学之外,全班其余的同学也都参加了,在十二点四十左右基本到齐了。在校门口,我遇上提着大袋小包的同学,就帮着一起拿。这时,大家的力气也显得特别大,很多东西居然都能轻松地提进来。最感到费劲的还是那些锅碗瓢盆,由于平日里同学们只知道吃,很少拿过,这回拎起来就觉得特别沉。
下午一点不到,我们的“厨工”们就开始紧张地劳作了。自来水龙头那边不停地闪动着奔跑忙碌的身影。身兼数职的“洗碗工”开始洗碗,煞是认真,还拿洗洁精来洗,那样子倒像是家庭里的“小帮手”。不过,也有不熟练的,可能没啥经验,多是男生,只胡乱的搞一通、冲一下就开始使用。大家急于摊开炊具与餐具,在一字儿排开的八个小组中就响起了一阵杂乱的摆放东西的声音:有各种调料瓶,有各类盘子、杯子、碗,有刀、叉、铲、勺和砧板,有平锅、圆锅和小锅,有各种蔬菜、肉类和冷食……似乎一场战争就要打响,战士们正在准备各种弹药。
第二乐章  烟熏火燎点炉曲
“发煤炉是可怕的”――我想这应该是大多数同学的感受了。对于从来没有发过炉子的同学而言,他们的经验就是从书上和电视上看来的一些做法了,至于到底该怎么做,谁也没底。于是就上演了一幕幕让人啼笑皆非的发炉剧。
有认为煤饼就像柴一样容易着的,所以纸或柴一开始燃烧就将煤饼放了上去,以为冒出白烟来了就是大功告成了,正在那里手舞足蹈时,突然发现炉火灭了,再看时,里面是一堆死灰。大部分同学都是在反复地做着这样一件事。于是煤饼在每一次快要着起来时都因为火力不足而最终没着起来,这样反复几次后,让大家的耐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有的人失去了耐心,怨声载道、叫苦不迭。
另有一些人,似乎很善于吃苦而劳,在火刚点着时就将煤饼放了上去,并且为了让火尽快旺起来,就想尽了各种办法,有的拼命地扇,有用帽子扇的,有用报纸扇的,有用书本扇的,也有用盆子扇的,最“高档”的是用扫帚扇的,我看得差点感冒。当然,有些人并不是从下往上扇,而是从上面往下扇的,也有是用嘴巴吹的,以为这样的风大一点、集中一点,岂不料吹得头晕眼花还外加烟熏火燎的。
一时间,大家的附近燃起一堆堆浓烟,有人咳嗽,有人流泪,也有人就站在下风口“闻”烟――不停地在逆风向上扇炉子,弄得自己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更有甚者,干脆戴起了“防毒面具”。唐燕标在脑袋上套了一个黑色油纸袋,只露出两只眼睛,活像一个恐怖分子。我告诉他,不用袋子倒还不会中毒,而一戴的话就可是真中毒也说不定了。也有的因火势太旺蔓延开来,情急之中,用一脸盆水将煤炉扑灭了,后来,真不知过了多少时候才发着的。
第三乐章  手忙脚乱炒菜曲
论大家最感兴趣的,莫过于炒菜了,这是大家显示厨艺的舞台,裘唐天像模像样的穿了围裙、戴了袖套,煞有介事地操起铲子,还真像那么回事,叶雨婷也穿了偌大一件厨衣,在那里忙得不亦乐乎,看她包馄饨的样子,左手掌上摊一张皮子,右手夹起肉馅往里一放,左手马上一抓,像抓了一个纸团一般,向盆里扔去。
不过,绝大多数的男生和一半以上的女生可都是初次实战,光油锅着起来的就有几位,大都是因为油热了,冒烟了,而菜尚未准备好的,也有的是因为不知所措而贻误时机的。也有的虽没有着,但也吓得不轻的,像用电磁炉来炒菜的,因为火太旺控制不了而匆匆忙忙急着放菜。还有的是油刚下锅就心急火燎地往里面放菜,甚至先放菜后放油的,结果变成了“油菜”。
更加让同学们手忙脚乱的是放菜时油要溅开来,就只能站远些,但因为菜要焦掉,就又不得不赶紧翻炒,只弄得狼狈不堪。往往很多菜都是上面没熟而下面已经焦了。也有的是开始时唯恐不熟反复地炒制,后来因为油已干、水已尽,急急地“抢救”却已回天无力了。
(时200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