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自从姓周的爸爸和姓张的妈妈离了婚后,周小年便彻底从这个世界上消失。取代的,是一个叫张小年的女孩子。
小年说,她就是这么姓了张。
我摇摇头,看着眼前的这个女孩子。她的妈妈取代了我的妈妈,我的爸爸也将和她一起分享。糊里糊涂里,我们竟然成了继姐妹。
我叫陆小光。从今天开始,就将成为面前这个胆小可爱的小女孩的姐姐,直到……“离就离”那句话的出现前。
叫张小年的女孩高兴地攀住我的肩,“能拥有一个姐姐,是我最向往的事情啦。”我记得她用稚气说话时的模样。“好了。有一个妹妹,我也高兴啊。”我试图模仿她的语气。
小年拉着我跑到房前的大桃树下,装作霸气:“那么,我们今天就在这棵老树下结金兰啦。”呼呼,人家刘备结个义,都是大片大片的桃林,哪有我们这样寒酸的。我嗤了口气。
我们的小年同学却是看出了我的坏心肠。一路小跑,奔回到我们的新家。哎,这个小丫头,还没真正看出我是个多么坏的人就吓得跑走。我望着桃树粗大的树干,苦笑了笑,尽管这并不好笑。
“哇!”我被肩上突然冒出的手吓了一跳,看见小年正笑嘻嘻地看着我,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不只是我坏。
小年手里多了两瓶汽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小光。我们就姑且用汽水代替酒肉吧。”我嘿嘿笑笑,一把夺过她手中的汽水:“张小年。欢迎回家!”我嘴中说出的欢迎回家,听起来却像是在安慰。或许,这正是我对自己的安慰。我终于,重新拥有了一个新家。
“嗯,我们从今天开始就是姐妹了!”小年嘴里含着一口饮料,使得听上去,她的声音含糊不清。“也是好朋友。”我赞同地说道。“呢么,我们的友谊的保质期有多么长呢?”小年眨巴着她大大的眼睛,眼里渗着纯真,与期盼。
”这……”我有些含糊其辞,挠了挠头。看了看她,又看了看自己。“就像是……一光年。”
“嗯。我们的友谊,长得就像是,一光年。”她低着头,看着脚尖,脸上缀着些红云。有些像是自问自答。
我有些心疼。
对。她和我一样,被父母遗弃,她和我一样,需要爱。
我咬了咬嘴唇,在心中刻下印记。小年,小年,从今天开始,我们相互取暖。我,将要保护你许许多多个光年。
Part.2
半年很快就过去了。来得匆忙,去得,也不流任何情面。
我并不喜欢秋天。阴雨绵绵,秋风,又是那般萧瑟。一点也不像我的阳光。
“小光,爸爸妈妈这回怎么吵了这么久?”小年凑过来,陪着我坐在房间的一角。
我惧怕小年像我提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心里,和她一样胆怯。
“放心啦,小年。他们总会和好的,不是吗?”我安慰性地说道。她没有回答。或许,这个问题,就连我也无法回答。我没有底。
寂静无声得有些可怕。
我有些渴望地想要一阵声音打破沉默。
电话铃像是英雄一般拯救了我。小年飞似地跑去接电话,她也渴望着逃离这个可怕的角落。
一声电话掉落在地上的巨响,一阵塑料拖鞋的跑步声。小年哭着扑进我的怀抱,一个劲地哇哇大哭。我拍着她的后背,想像一个大姐姐该做的那样。“小年,怎么了?”我轻声问道。
“妈妈,妈妈她……她去爸爸的工地那里时,被掉下的门板砸晕了……”小年哭喊着。妈妈,我脑中闪过一个词,然后比小年还疯地尖叫起来。妈妈,妈妈,妈妈,她是我最后的亲人阿。我仰起头,对着窗户,上帝啊,上帝,为什么这样对我?我相信,这时,我一定是泪流满面。
Part.3
抢救身亡。往常是多么坚强的妈妈,就因为这小小的四个字,献出了生命。
三个月后,小年的爸爸也因酗酒而酒精中毒,危在旦夕。
呵,我们原本好好地家庭,就这么容易地,支离破碎。
我和小年除去上学,其它时间,现在都用在拼命地打工中。为的,只是想用廉价的金钱,留住父亲宝贵的生命。
可是。事情不尽人意。
我们的房租早已经拖欠了多时,在一次次地催钱失败之后,房东领着一大班人来到我和小年的家中。“要么现在立刻还钱。要么,给我立刻滚!”房东吸了一口烟,骂着粗话。
“你们的钱,我们会慢慢还清的。”站在我前面的小年轻轻说道。“慢慢还清!”房东低吼了一声,“那我们家这段时间吃什么!吃咸菜稀饭?笑话!”房东的身上有种让我厌恶的感觉。假装的阔气。我低骂一句。
“可是,我们那就没地方住了。”小年轻声说道,压低了嗓音。“那就不关我们的事情了!”房东的恶心让我反胃。“你难道连同情都没有学过吗?你难道不能施舍下两个无助的孩子吗?”小年的声音突然大了起来,坚定而又沉稳。“这用得着你个小丫头教我!”小年的话,说出了我的心声,但我更希望她没有说出这句话,或者,能够收回这句话。因为显然,房东被小年的话语所激怒,扬手,就是一个耳光,将小年的脸打得通红。“现在就滚!”房东差不多是把我们赶了出来。我搀着小年,埋怨着自己为什么刚才就连说话的勇气都没有。
十二月的冬风,虽说没有秋风的那般萧杀,但却是更为寒冷。沁骨的寒冷。
我扶着小年坐在街旁的角落里,看着雪花的纷飞是如此凄凉,看着路人的面貌是如此的丑恶。
小年说,她不想到医院在爸爸的病房里睡觉,因为那样只会让爸爸担心,他需要养病而不是操心。小年小小的脸上,挂着与她不相称的成熟。
……
我们辍了学。并不是因为讨厌上学。只是,我们现在的每一分钱都要留给父亲治病罢了。
除了打工,便是沦落街头。除了沦落街头,便是省下一点点钱用来买最廉价的面包。这样的生活,除了闲暇与疲倦,我想不出别的任何词语。
城管嫌弃我和小年,到处驱赶。让我觉得,我们就连路边的野狗也不如,它至少能够存在。
我们打工的面包店,也是在我们最危急的时候,好不挂念地倒闭关门。
我明白,我和小年,正处在死亡的边缘。
Part.4
我扶着虚弱的小年,向着教堂走去,或许,只有教员们能在上帝的影响下,仁慈我们躲避风雪。
小年比我更需要营养,而世界上成为“人”的生物,却似乎就在这时,一下子统统消失了。
小年倒在了地板上,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我也躺了下去,用双手环着小年。
“小年,你还记不记得我们的友谊,长得,就像……”我也有些体力不支。“一光年……”小年用尽了力气,补全了我的话语。然后轻轻地,闭上了眼睛。
我淡淡地笑了笑,左手,在地板上写出“light year”。
是的,light year ,就算到了那一边,我们还是持续我们光年般的友谊,相互取暖,好么?
我竭力向着教会的十字架,深深望了一眼,上帝,谢谢您保护我们。
我缓缓闭上眼,紧紧抱住小年。爸爸,请你代替我们,在这世界上,好好活着。
————————————————————————————————
自己写完《光年。》时,感触很深。主要是批判了这个世界的丑陋面。好吧……也有号的一面的。《光年。》是今天午休时,爬在桌子上想出来的文章。因为是午睡时间想的,所以想的时候迷迷糊糊的。嗯……会不太紧密阿……抱歉咯,看官们。当然,希望你们能够喜欢《光年。》。嗯,祝大家都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