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小说结合了我们这些执笔人很多的思想,然后都淋漓尽致的把我们虚构的人物情节传套在一起,把我们不能完成的幻想全部献给了那些有着生命跳动的人物。那些错的事和人就用这些虚构的有生命的人物,去代替。这个名字《夏末亦影》,是我们投票得来的,都觉得很不错。有好多人都问我这个夏末亦影什么意思,其实也就是:这个夏天就像一个幻影,我们一不小心就会错失……我们有时候只能残忍的眼睁睁的在光影中体味对他们的思念与自身遥不可及的幻想。这些人物的缩影,都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很相似。他们都不现实的存在过。
大多数读者都认为我写的部分有小四《夏至未至》的味道和其中隐含的感觉,我可以很真切的告诉你,存在于小四的影子是有的,但是也有我们这几个孩子的努力修改,在这篇的背后我不想多说,谁也不会看到我们的辛苦。我写小说的时候是接到通知以后就开始创作,那个时候快考试了,时间很紧迫。我除了复习就是和弟弟讨论小说,好几次被老妈骂,说快考试课还搞这些东西……当然考试过后,轻松了许多,可以更好的创作。我们几个女孩一起讨论,有时候一起熬夜,或许只是个别的。这些光线的圈子外有许多事情都不知道。
末言:这个少年是出自于我的笔下,他是一个极为安静的人,可以说有一点自闭,没有一个人融入他的视觉以内。有的记忆深刻一点的偶尔能想起,必须有亦阳这个人物来帮助他,帮助他记忆。
末言,这个人物我一直没有特别称为什么,只是末言,其实他有个名字,叫浅末言。名字的原意差不多是这样的:浅浅淡淡的无言世界安静极了,这就是我想要的,一直这样保持……这一点我一直没透露,原谅作者的私心吧。这个角色,我一直在把握,不敢松懈。因为我们写小说的作者都是女孩子,对男生刻画、语言都不是太熟悉,所以我一直找我弟弟了解。男生这个角色,的确很有难度……总之,《夏末亦影》里不管是哪个人物,都融合了我们的感情。
清轩:若没有清字的渲染,也许莫轩会让人以为是个男孩子的名字。但是,莫清轩是女生,天生如此。年少时,曾有个哥哥教她英语,记得第一个单词就是:violin.提琴的意思。这总是令小清轩无法忘怀,如果他没离开她,她就一定不会变得那么冷漠、要强好胜。于是,violin对小清轩来说就有了意义,7岁时,妈妈将她送进了提琴培训班。当一个人的自由变得少时,往往很多方面都会有了撤退。但是小清轩却没有,她一味地会把所有人看得厌恶,只能说是很多方面的竞争对手吧。在学校,那些背后无声地努力变成了安静的蒲公英,流传的只是莫清轩学习成绩很好。但,她不会去管那些烦人的事。
于是,她开始对音乐有了极度的热爱,小提琴——她心中唯一的倾诉。她可以用心去拉出那澎湃的《卡农》也可以拉出柔和的《沉思》。而后来的改变是任何人都不曾料想到的,可能一切都因为亦阳和颜汐吧。总之,清轩还算是个喜忧参半的角色,但是现在的生活,因为认识了他们,一切都彻底改变了。
颜汐:对于这个角色,或许只有她的创造者才可以把她诠释到位吧,以下是某汐的自白:这个角色是一个很单纯的配角(当然不包括不留名的角色),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了活跃气氛。她是个天生的闯祸王,但她本意并非如此。能够把一件小事做得惊天动地,恐怕这个“职责”非她莫属。这个人物的创造灵感来源于我自己的反身,当然她的一些性格其实和我本人是比较相似的。总之,她其实是我心目中期望的自己,虽然会闯祸闹事,虽然会撒娇耍疯,但她却能实实在在地对自己信任的人付诸真心,这是现实中的自己无论如何做不到的。她爱闯祸,但没有人讨厌她,因为她是个十足的乐天派,她的笑容可以感染周遭所有的人。她好强如清轩,虽然很少有人知道,她可以为了达到一个目标而不知疲倦地奋斗,她会为了一次小小的成功在背后暗自努力。她是个十足的两面人,即便心底有多少苦处,在人前依然活力十足、不知天高地厚,她会把自己最阳光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她会小题大作,但那是为了得到大家的重视,她不希望别人忽视她,尤其是她很在乎的人。她的个性鲜明,让人看后就不会忘记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千金大小姐。
伊涟,有点悲情的角色。小说中的伊涟很出色,很漂亮的女生,和现实生活中的我一样,不够自信。起初,自卑的她只是一个人在小小的世界里继续自己的生活。亦阳出现后,她的生活全变了,她开始变得自信,开始习惯微笑,亦阳应该说是她生活里的阳光。她的坚强,她的隐忍,外柔内刚的性格让人不由自主的喜欢,我其实和小说中的伊涟一样,不喜欢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全都暴露在别人眼前,至于最后对于亦阳的感情是由于情节需要,这样的设计也是考虑到人物的个性,所以我才会这么写。夏末亦影,这样的结局和题目是有一定联系的。
亦阳,那个有着忧郁气质却总能让别人快乐的男孩儿,他从来都是把自己心中的痛苦掩藏,用阳光一样温暖的笑容示人。结局他的离开也许会让人觉得意外。但这却是早已注定的,夏天的幸福,一样从不奢求自己可以拥有,也许是因为他的身世,所以他很容易满足。这不《夏末亦影》更多的是要告诉大家,生命的过程很短暂,眼前的要去珍惜,来去的过程,面对离别,过往的回忆要好好珍藏,因为回忆所代表的不是伤痛,而是温暖。
夏天的故事,夏天的美好。
愿你,也有个——同我们一样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