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还要坚持读研究生,母亲只有去卖血……我以为那是一个自私的学子。求学的路很漫长,一生一世的事业,何必太在意几年蹉跎?况且这时间的分分秒秒都苦涩无比,需用母亲的鲜血灌溉!一个连母亲都无法挚爱的人,还能指望他会爱谁?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位置的人,怎能成为为人类献身的大师?我也不喜欢父母重病在床,断然离去的游子,无论你有多少理由。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动,不必将个人的力量夸大到不可思议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将就木的时候,将他对人世间最后的期冀斩断,以绝望之心在寂寞中远行,那是对生命的大不敬。
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
父母走了,带着对我们深深的挂念。父母走了,遗留给我们永无偿还的心情。你就永远无以言孝。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
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红五分。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也许是一双洁净的旧鞋。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只是,天下的儿女们,一定要抓紧啊!趁你父母健在的光阴。”
孝心无价——人生之感慨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令亿万中华儿女自豪的民族气节,也是自然界中所有生命的灵性的最高闪光点。
当代作家毕淑敏的《孝心无价》这篇文章,真实深刻的点出孝的真正内涵。好一句“'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短短一句精辟的话,就道出人乃至所有生命精神境界中的至高顶点,它是人生的真谛,有多少生命曾跪服在它脚下,它就是生命的信仰。在“孝”字前,有多少人会热泪盈眶,又有多少人会慷慨激昂,问心无愧?它是一个超凡脱俗的精灵,带给所有生命以内心真实情感。
听著名节目主持人水均益的故事,我们就可以看到电视里从容不迫,侃侃而谈的水均益的另一面。
早在2002年12月,水父就因严重的心肌梗塞生命垂危,被送进医院。那时水均益的工作非常繁忙,但他坚持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短短10天,4次乘飞机往兰州看望父亲,有几次是当天下午来,连夜又返回北京。
水均益本是坚强的人,谈到父亲的养育之恩时,竟也泣不成声。它说:“我也算是一个名人,出名这么多年,在物质上我虽然没有过多的孝敬父母,但在我心中父母的地位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这次我一定要尽点孝心。”此后,水父的身体恢复的很好,但谁都没有料到3年后,水父突然就离开了我们。
值得安慰的是,水父在弥留之际,终于见到了令他骄傲的小儿子,水父轻轻的朝水均益身去清瘦的手,留下了最后一句话:“明天我还要吃一碗揪面条。”这句再平常不过的话,令在场的人肝肠寸断,水均益更是紧紧握住了父亲的手,眼泪在眼眶里滚动……
水均益整整用了一晚上来为父亲撰写悼词。可以相信,这是他一生中最难写,也是最饱含深情的一篇文章,因为他有太多的歉疚要说给父亲听,有太多的哀思与情感献给父亲。
孝心像一颗硕大而晶莹的超新星,悬于茫茫宇宙而绽放光芒于恒星之上,众星拱月般高高在上,傲视群臣一如往日秦皇汉武;又像一株凝聚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灵气的奇葩,香气飘于万里荒野之外,非人为之所能比,绽放于天地之间,百花皆受其恩泽。于是人类从亘古荒原走来,走向文明开化的现代社会,依然不忘祖先之灵性,并将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