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读后感
想写读后感来着,可越写越觉得像小名人传……留下您宝贵的意见,谢谢!
贝多芬传
触着溅火的书页,耳畔仿佛碰撞出一声声不屈的怒吼,随着罗曼罗兰那激情燃烧的文字,我仿佛跃入那无声的世界,聆听那来自心底的铿锵有力的旋律。
1796年,正是泼洒青春热情的时期,命运却将他甩入一个无声的世界,耳根子静得发痛,五脏六腑也跟着闹翻了天。至爱也弃之远去,肉体与精神上的煎熬重重地坠在了这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肩上。
你能想象,一个将音乐嵌入灵魂的人眼睁睁地看着指挥棒与乐队错开却毫不知情吗?你能想象,面对满堂雷鸣般的掌声却目光如水,呆滞得如一尊雕像吗?如果,那个人是你呢?
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再次荡涤我的灵魂,如此险恶的逆境中贝多芬尚能做出如此成就,那我们呢?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将绝望的泪水溅落在所谓的“逆境”中呢?我们又能凭借什么来喊出那一个“不”字?!
他,短小臃肿,外表结实,穿着讲究却不华贵,目光中射着狂野,他不屈权贵,在黑暗中劈开一道刺目的光亮,在一声震怒的狂啸中隐没。
渐渐合上书,却挥不去心间燃得正旺的火焰,无论将来的路有多么坎坷,有多少荆棘,我们都要勇敢地走下去,并在心间绽出最美的铿锵玫瑰!
米开朗琪罗传
淡白色的粉末在轻轻的敲打中纷纷散落,望着那几近完美的雕像,他微笑,忽又皱眉,拼命摇头,最后,竟在一声脆响中一锤子将雕像砸成满屋子的碎片,他,就是米开朗琪罗!
面对困难,他的人生词典里只有两个字,那就是逃避。但他又强制自己去忍受,去面对。在菲冷兹那个恐怖专制到了极点的人间地狱里,他恐惧,他谨慎,满腔的怯懦堵在心口,令他软弱如一池的涟漪,风雨袭来,只会一圈一圈地避开。
随着名人传中细致生动的刻画,我步入米开朗琪罗的世界。缓缓揭开了他神秘的面纱。
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工作。不停地雕,不停地刻,不停地用小刀和小锤敲敲打打,不停的呈现心中所谓的完美。
他,软弱中透着贵族气息的他,从罗曼罗兰的笔中,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再次翻开那冰凉如霜的纸页,耳畔响起一声声浅思的乐音,“那是一个自相矛盾的悲剧人物......”
在那专制横行的年代,他雕刻着,追求着至真至善的艺术世界。
但在艺术的外壳下,却隐匿着谨慎到了极点而产生的怯懦,一生虽忙忙碌碌却毫无自己的作为,这样的人生,可谓悲到了极点。
就算命运注定要失败,也应该勇敢地走下去不是么?那一刻,战得头破血流比苟且偷生更加绚烂夺目。
嫩草无法逃避狂风,但他可以选择在狂风摧残后勇敢地立最后一次;飞花无法躲开旋雨,但它可以选择在旋雨狂坠后润泽一片土地。
我们,又有什么理由逃避?
折上书角,合上书。一个凄凉的故事,一位凄冷的雕刻家,一首悲怆的诗。缓缓在指间滑去。冰凉的触感引出我轻声的叹息。
在那黑暗污浊的年代,罗曼罗兰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提笔写下那一行行啼血的文字,唤醒一个个迷惘无知的青年?
一缕寒风袭来,我的心凉到了极点。
夜,无眠。
托尔斯泰传
家,如一团金黄色的火焰暖烘烘地燃烧在我们心头。但在托尔斯泰的心中,家却是那样的沉重,冰冷和无奈。
以往,从老师口中触到他神秘的面纱,他蒙着面纱淡淡一笑,离去。指间徒留那冰凉的触感。
我也笑他,无知地笑他痴,笑他傻,笑他年至垂暮还玩离家出走的把戏,却不知,这一出戏的幕后,藏着多少愁苦,多少无奈。
托尔斯泰面容丑陋至极,目光犀利如寒剑,正视他,他的眼眸能长驱直入直刺内心,正因此特点,托尔斯泰思想与家人格格不入,另外宗教信仰的冲突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无法想象,至亲至爱极力反对自己,击伤自己是怎样的场景,外人不理解也就罢了,连唯一的家人也......
心中的信仰,心中的追属只能含泪埋葬在心底,满腹愁苦无处可诉,生活苦涩如一杯陈年旧茶,日子的心中沉淀着苦闷与无奈,强逼着自己灌下那一杯杯苦胆水一般的陈茶。
该怎么办?能怎么办?
那是一个解不开的谜,寻不到的答案。
面对至亲至爱,选择拥有,等于选择失去,而选择失去,换来的,是捆绑一生的痛楚。
无奈,不得不含泪离开。
眼睁睁地看着熟悉的房屋渐渐模糊,渺远。踏上去往他乡的路,沉重,冰凉。
生命,在那一刻飞逝。
是什么,酿成这冰霜一般的悲剧?我不敢妄下结论,只觉得心中有一丝丝闪动的火光在咝咝作响。
生活,何必要斤斤计较。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想法,何必要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他人头上?
倘若现在莹蓝的天幕中钩着一弯浅月,要说这月儿像什么,一般情况下,没人能保证每个人都异口同声地说:“像小船儿。”
又如卢沟桥的狮子,一百多只惟妙惟肖的狮子形态各异,妙趣横生,这也是不同思维模式的结果。
在数学这门学科中,也有定向思维和逆向思维。
倘若全世界都信仰同一个宗教,说同样的话,守同样的礼节。还会有这堂皇的教堂么?还会有缤纷的语言文化,多彩的风俗习惯么?那时,生活只是一杯冒着氤氲白气的白开水,索然无味,单调枯燥。
与其造成那样的结果,不如互相尊重,友好相处,共同进步。
湛蓝的天空下,雪白的鸽子衔着嫩绿的橄榄枝立在浓翠的树间,树荫下,不同肤色的孩子欢跳着唱着歌谣:
“小皮球,圆又圆,阿姨带我去公园......”
淡金色的阳光下,纯净欢快的童声圆滚滚地碰撞着欢乐的乐音,如烟如雾,在空气中缭绕。
梦醒,远方,又一声炮起,又一声划破黄昏嘶哑的呼喊......
为了孩子,停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