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从此三月母子散
“哇……哇……”随着哭声,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出生了。只是——缺了一只胳膊,但母亲X依然满心欢喜,并为他取名“YY”。
YY长到三个月大了。
母亲X决定带YY回老家,过年。火车上,为了不让YY冻着,X把他裹得严严实实。旁人看着这对母子——一个细心的母亲和一个可爱的孩子,两张漂亮、灿烂的脸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到亲切,可谁会料到孩子缺了一只胳膊?
夜里,X时时醒来,她怕YY饿又怕YY冷。哎!其实YY真的很乖,很乖——吃了睡,睡醒吃,好似知道X一人带着他的不易。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YY熟悉了周围的变化,开始哭闹。折腾了整整一天的YY在X的怀里沉沉地睡着了,不时发出轻微的“咕咕”声。这一夜,YY没有吵也没有闹,大概是在母亲怀里的缘故吧!过了凌晨四点,X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冬日的艳阳,透过矮矮的玻璃窗照射在睡熟的乘客的脸上,暖暖的。
X醒了。很快地,她感到周围好安静,睡眠没有让疲劳有一丝消减,头沉沉的。突然,她发现自己亲手系在YY颈上的鹅黄色丝巾,落在地上。哦!X顿时懵了,片刻过后,她不停地哭喊着:“YY,我的孩子,你在哪儿?YY,你在那儿?……”所有的乘客被惊醒。
火车到站前,X像发疯似地寻找YY,她在一节节车厢里来回穿梭,寻问每一个乘客,一次又一次。有些乘客茫然地看着这个妇人,把头摇了一次又摇一次。也有几个好心人自发地帮忙找YY,可都只是徒劳。
才三个月多几天的YY,又不会走也不会爬,会去哪儿呢?唯一的可能,就是被人偷走了。
自从得知出事,车长就通知大家找一个无左臂的男婴,可是并无结果。
以后几年,X张贴了无数的“寻人启示”,走遍了无数的车站、码头,询问了无数的陌生人,依然没有YY的消息。
而那个偷走YY的人,很快就发现了YY缺一只胳膊,于是将他遗弃在马路旁。幸好,YY被一个好心人发现并送往了福利院。
<二>二十五载相见愁
8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
她枯枝般的一双手,时常拂拭婆娑的双眼,她的泪里除了思念还是思念。她就是母亲X。
这些年,母亲X还在日夜寻找,还在各地奔波,还在到处打听,还在无尽地思念着自己的独臂孩子YY……
YY也已长成一个文质彬彬的青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Z城报社工作,并在Z城安定下来,只是在夜里,华灯高照的街景背后是对家、对母亲的思念,那是一种隐隐的痛。
偶然的一天,YY在单位宣传栏的外框上看见了一张醒目的寻人启示:寻找我儿,独臂(只有右手),颈部有胎记,现已25岁。若有线索,请联系:X。YY心头一振,拨通了电话:“您好,您是X吗?”“嗯。”“您在找失散25年的儿子吗?”“正是,请问你有线索吗?”“有,我认识一个独臂儿,今年差不多也25岁左右,脖子上也有胎记。”此刻,X心“怦怦怦”地跳得极快,仿佛就要跳出来似的,“哦?是吗……我们能见个面吗……我……手拿鹅黄色丝巾作为信物。”“可以,今晚8点整,世纪广场见,‘鹅黄色丝巾作为信物’,好的。”“好,谢谢,谢谢。”
YY终于与母亲X见面了。
X见到YY正是独臂的,莫名的激动,一时忘了言语,再看YY脖子上的胎记,确认自己整整失散了二十年的宝贝心肝“YY”终于回来时,情不自禁地一把抱紧了儿子YY,任由多年的思念化作泪水,汩汩地流淌,母子俩满是感伤与喜悦。然而,YY一下子推开母亲X并质问X当年为什么要这般狠心?为什么要抛弃自己?他大声咆哮着落荒而逃……
之后,YY再也没有见过母亲X。
<三>无端意外遗憾生
不知是巧合,还是其他。
那天下班YY疾走在报社路口的斑马线上,低着头,看上去满是心事。这时一辆货车飞快地驶来,他却丝毫未注意到死亡的来临。一个妇女,疾风般出现在他身旁,用力把YY推开老远,自己被那货车撞倒在围栏旁,鲜血汩汩地流出,她无力地望着YY,像是在微笑,又像是要把YY看尽了印在心间。YY傻了,不知发生了什么,也不知该怎么办。连滚带爬地靠近一看,被撞的不就是把自己抛弃的母亲X吗?毕竟是母子连心,YY紧紧抱住了母亲X,大声哭喊“救命”。周围好心人叫了120救护车,遗憾的是在救护车上X还是离开了。
YY哭过后,不说一句话。他也是舍不得母亲X的,却依旧怪她当年把自己抛弃,让自己吃了那么多年的苦。
再后来,YY来到了母亲X的小屋收拾遗物。推开了小屋的门,YY才知道母亲生活得有多不好——又小又窄的屋子,一股霉味,一张小床,一只大木箱,箱子上孤零零地放一个杯子,还有一把脱了毛的牙刷,一只牙膏,瘪瘪的像极了X的那双手。打开木箱,整理母亲X的遗物时掉出了一张独臂男婴的照片。男婴是那样可爱,二十五年了,那照片依然簇新。YY发现了母亲的一本本日记,俊秀的字迹,斑驳的泪痕,每一页都母亲对儿子的爱。其中一本清楚地记着二十五年前的那个冬天,读着读着,YY再也忍不住了——原来自己误会母亲了,原来母亲独自承受了父亲的抛弃,原来母亲从未埋怨命运的捉弄,原来母亲无时不刻在希望和失望中挣扎着,原来母亲……可一切都晚了。
YY抱着整整一大摞的日记本,飞快地跑出屋子。他不言不语,不吃不睡,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只是默默地看着母亲X的日记。
跪在母亲X的墓前,儿子YY悲痛欲绝:“妈妈,对不起……对不起……是我误会你了,是我错怪你了……你是一个好母亲……你是最好的妈妈……”
<四>骨肉离散真情炽
YY要向母亲X忏悔。
忏悔自己曾经对母亲的伤害——每一天,YY准时来到母亲X墓前,对着母亲的遗像,默默地唤一声:“妈妈,我来看您了。”他多么希望母亲能应自己一声,哪怕就一个“唉”。
……
当风轻轻吹过时,或许,YY心里已听到母亲说“YY,妈妈还不及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