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衣服只是穿给别人看的,里面的衣服才是最贴切自己的,穿衣服是为了让自己舒服,而不是让人羡慕。真是一语惊煞梦中人啊!
提笔欲语,却又忍不住想笑,笑自己真是吃饱了没事干,竟敢公然给十六七岁的正处在花季的学生——90后——写一封所谓的信,别说你,就是我自己也感到很吃惊。但思前想后,还是耐不住想写,并真切地写了下来。
说到中国的教育,我很赞同韩寒的观点。中国教育的失败,起先在老师,尤其是小学老师。试想一个整天嫌自己工资低、待遇低却又一身傲气,自持有个N类大学文凭就很牛逼的老师能站在课堂上认认真真、真真切切、切切实实、实实在在的对他的一帮学生说:我们要爱国,我们现在的一切学习都是为了将来对祖国又所贡献?不,他不会,他顶多把“我们”改成“你们”,然后心不在焉的说:你们得给我好好学,学好了后才能赚大钱。接过,孩子学习的根基认识就产生偏差,那往后的日子呢?现在的一些小学生真让我有点心痛,好些时候看到他们在一起疯打、追赶,开始我还很感动,为他们的那份天真无邪、自由自在。可是,不一会,几个伢便真的扭打在一起了,一边打还一边满口脏话,其语言犀利程度令我汗颜!我很诧异,他们是从哪里学来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鲁迅说是他们娘老子教的,恐怕不确切。是老师教的么?也不可能。一个老师再怎么没素质也不会教学生骂人,那不等于教别人来骂自己吗?我想来想去,终于发现,这是我们的责任......
君不见校园里那些自称“老子”者一个比一个猖狂,猖狂到千年前的李耳也羞愧被人称为“老子”。君不见校外谩骂之声不绝入耳。“泼妇骂街”已鲜有所闻,倒是一帮学生你我之间相互“昵称”,然后递烟,顿时烟雾缭绕,神仙般快活。每当我看到这些,我真的很心痛,很想不通,一个高中生连最起码的自我定位和认识都没有,这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也有些时候,两个人语言冲突不断升级,再就是打架了。打架这事我最看不惯的就是一群人殴打一个,这他妈算什么英雄,有本事单挑啊!靠别人帮自己撑腰,这种人最没骨气。徐悲鸿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可惜对于那些自以为是的家伙却恰恰相反。没事碰他一下就对你蹬鼻子上脸,满嘴脏话。也许他不知道,这样的性格对他以后的生活会有多大的影响,等他踏上社会这个更为复杂的圈子里时,他会后悔的,只是这个时候,一切都晚了。
有一次下晚自习,在回家的路上,我看见几个哥们拦住一辆自行车,然后带头的家伙问:“你是@#吗?”对方说是的,接着他又问,“你是喜欢@##吗?”别人不做声,骑车准备走。这家伙一脚飞蹬上去,把自行车踢到,旁边几个也冲上来帮忙,你一拳我一腿的打那个男生......首先,我向那个被打的男生说声对不起,因为我看见这种场面却没有制止。英雄们路见不平,会拔刀相助,但原谅我真的认为自己还算不上英雄,况且当时也没带刀,只得赶紧跑开。但我想问,如果你当时在场,你会怎么做?
言归正传。这是一起典型的被我的班头称为“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打架事件。写到这,真有点写不下去了。校园里的那些所谓恋爱说白了就只是一种感觉,经历过就不再那么憧憬。不过还是想提醒一下大家,就算你们再怎么相互喜欢,甚至海誓山盟、至死不渝,都会随着事件的推移慢慢淡忘。因为我们还不懂爱的真谛,那种相濡以沫的感情不是我们现在应该有的,况且也不可能有。所以,不要太迷恋这玩意,尤其是女伢,“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
我又想到了一种现象,尤其是正处在“热恋”中的伢们,用起手机来真是不要命了。一个月的短信话费快够我生活费了!我说你有什么话你跟我说,我再跟别个女伢说,把这短信钱给我买点吃的也实在啊!但这样不行,没情调。天啊,我居然把这个词都写出来了!以前上学的时候流行的是情书,隔三差五一封,还是不同的人写的,且像韩寒说的那样,文才斐然!(至于我有没有收到,嘿嘿,无可奉告)后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家嫌这太麻烦,就要么上网聊,但上网得有时间啦,平时都在上课,怎么办?最后一致决定用手机聊。
其实我一直觉得,手机不是我们这个时期应该有的(虽然我有时也用了这家伙的)。第一,它太耽误时间了。一个小时内短信数不会超过30条,你一条短信过去,最少得等几分钟。结果过一会就看一下手机,在失望的看黑板。第二,我们没有那个必要。如果说你要找人, 这或许还有的用,但你总不会一天到晚抱着个手机等电话吧!难道你没有一种被它束缚的感觉吗?我爸出门到外地做事的时候说给我妈买个手机,我妈不要,说你这是想牵住我,像牵小牛似的。哎,我发现我身边又越来越多的“小牛”了。
说到上网,也不得不把我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第一次进网吧的原因估计和大家一样,都是被朋友连哄带骗给弄进去的,然后傻傻地坐在屏幕前,看着他们怎么开,怎么玩,有时自己也动一下手,试一试。结果,又一个“网虫”诞生了。现在想想自己当初,真是追悔莫及。
上网之人大概分三类,一者玩游戏,且最为之多;二者聊QQ,一般高手一个聊十个都不再话下;三者看电视电影下载之类的。记得初中课本里说上网应该查查学习方面的资料,这真是鬼话。进了那种鬼地方,居然还敢提“光明”点的事!不要以为我的这个“鬼”字用的太过火了,因为我几次差点晕在里面,还吐了一地的。室内封闭的像仓库不说,光里间的厕所就快要我的命了!一些没素质的方便后又不冲洗,结果一阵妖风吹过,我就受不了了,赶紧撤吧,我的“革命”同胞们!
以前上网是玩游戏,像大家熟悉的CS,梦幻西游,跑跑卡丁车,天龙八部,但现在什么都没玩,因为觉得这很没意思。你说你整天对着屏幕里面虚拟的人物打架PK又意思吗?等着,可能你会说我是被逼戒掉上网的毛病的,那你就错了。我有一个观念,那就是主观意识永远大于客观意识。我不想干什么你就是拿枪逼我也没用(首先这枪都是假的),就像我小时候去游戏机室打电玩,被家里人发现N次,打了N-1次(从数学角度运算所得),仍不知悔改,还是后来想通了才没去的。所以,请相信我这是发自肺腑的劝告,至于你听不听,那就是你的事了。
其实导致我们那么追求新奇靓丽的根本原因,只能归结于两个字:虚荣。有时我真的会坐下来傻傻的笑自己,笑自己知道虚荣不是个好东西却仍坚持着。有一次洗衣服,我把内衣潦潦草草洗掉,然后再仔仔细细的用力搓洗外套。哥们看见了,笑着对我说:外面的衣服只是穿给别人看的,里面的衣服才是最贴切自己的,穿衣服是为了让自己舒服,而不是让人羡慕。真是一语惊煞梦中人啊!我猛然发现,其实有时候我们的虚荣会让自己变得很虚伪,而且最终吃亏的只是自己。为了赢得别人可能不是发自真心的称赞而去浪费大把的青春,太不划算了。我并不是反对虚荣,而是觉得凡是都应该有个度,也必须有个度。至于这个度是多少,就需要诸君自己把握、拿捏了。
如果我们过于虚荣,不免会变得自傲且疯狂的自恋,尤其是那些自以为长的很英俊潇洒、漂亮动人的少男少女们更是走起路来都目不斜视、冷眼对人。我真担心他们走路撞电线杆而死。可笑,现在的我们有什么资本去自我打扮?拿着父母的钱,没有一点感激和惭愧之情也就罢了,居然还天经地义、大刀阔斧的花的心甘情愿、死心塌地!君不见现在科技之发达,发达到能让千年前的东施变成西施。那干嘛还要以现在的所谓面容做自己青春的赌码?不怕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也没留下吗?
我觉得,我们现在需要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来自良心的谴责和生活的体验。我的班主任时常对我们说:当你们从父母手里接过那一张张来之不易的红纸时,难道没有一丝触动吗?说实话,以前我不觉得,而现在真的觉得自己好没用。就像韩寒说的那样,居然还有二三十岁的人仍拿着父母的钱还洋洋得意的!或许这对于我们来说还早着,但最起码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活着,不要以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我们都只是一个独立的人,将来总有一天会独自面对整个社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有好的生活,就必须先奋斗!
哥哥对我说:大丈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在正是我修身的时候。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人素质不高,怎么还能寄希望于他?在这里,我的朋友们,不要以为我说的都是大话,那些传诵千古的名言警句之所以历久弥新,是因为它们有很深的道理,是先贤们智慧的结晶。
我的这些话,这些想法,可能会让你激怒,说我没资格这么说,但我只想把作为一个90后应尽的责任做到。写这些出来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认识一下自己,反省一下自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就行了。
那我的那些谬论是说明90后失掉自信力了吗?我可以明确的告诉那些小觑我们的人:不,我们没有。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小巨人,在举手投足间感动着我:自行车倒了,有人去扶;水龙头开着,有人去关;垃圾掉在地上,有人去捡;小孩子哭了,有人去哄;东西掉了,有人去提醒;老爷爷跌倒;有人去搀;孩子打架,有人去劝;自己伤心了,有人来安慰......点点滴滴,滴滴点点,这一切都让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成为一个时代的骄傲!我想起了先生的那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里的一段话,以此来激励我们这些90后: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一类的人们,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他们有确信,不自欺;他们在前仆后继的战斗,不过一面总在被摧残,被抹杀,消灭于黑暗中,不能为大家所知道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