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拉斯·斯波尔丁
1928年夏末
“汤姆,汤姆!”清晨,道格拉斯迫不及待地把他10岁的弟弟叫醒,“我发现了一个惊天动地的秘密!装过蒲公英酒的玻璃瓶,用夜晚萤火虫发出的光洗净,在阳光下晒一天,就会变成一个有魔力的瓶子。昨晚我给远方的陌生人写了一封信,放了进去,然后把瓶子放在床头。今天早上醒来,我发现信已经不见了,一定是送到了别的时空!”
“能不能不要大惊小怪?”汤姆揉着惺忪的睡眼,“你确定你不是在梦里写了信,或者你不小心把信弄丢了?”
“我敢保证一定是我说的那样!”道格拉斯拍着胸脯说。
“道格,你最近真是怪怪的。要我说,你说的这件事发生的可能性,就比游乐场里那些假人活过来的可能性稍微大一点,和你出门撞见‘独行客’[2]的概率差不多!”
“那我们走着瞧吧!”
12岁的道格拉斯:
你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的信会忽然出现在我的写字台上,而且铅笔的字迹依然清晰。或许冥冥之中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吧。我用手边的稿纸匆忙给你回了一封信,不知等你收到它的时候,是哪一年的哪一天。
这里是2022年的夏天。现在的人们拥有了更多的机器,手机和电脑都成为了必需品,但是没有哪个机器可以称为“幸福制造机”。我们失去了荡秋千的闲情逸致,甚至没有时间去亲近大自然,虽然在我小时候,也曾为操场砖缝里一株开黄花的小植物究竟是蒲公英还是苦荬菜,与同学争论不休。
过去的两年里,一场疫病将许多人困在家中,甚至长达数月之久。能出门看看热闹的人群,似乎也成了一件愉悦而奢侈的事。也许这就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抗议。在自然面前,人类总是如此渺小,而我们有时却又固执地相信“人定胜天”。
别离仍然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我们国家有句俗语,“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告别人生的每一阶段,都要与一帮人说再见,而死亡也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只是我们相信那一天不会那么快到来。
在记事本上坚持每天写下些什么终究是好的。曾经的我也把“写”看作是生命里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然而近几年里,灵感已不再如一串串啤酒花般绽放。
写了这么多,希望你能收到这封信。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