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拉斯·斯波尔丁
1929年夏末秋初
即将14岁的道格拉斯:
你好。很高兴又在我的写字台上发现了你的信。这里是2023年,正值炎热的夏天,太阳像个黑洞,仿佛要把一切吸进去,而世界上却有其他地方遭遇了暴雨、洪水等灾害。今年的我们可以走上街头,加入熙熙攘攘的人群,生活却依然会被其他让人无奈的琐碎填满。
世界在按照它自己的模式运转,普通的我们只是自己人生的参与者,甚至完全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之轮,更别说在历史的长河中激起一丁点儿涟漪。我已经过了你们所说的二十五岁,或许正是你们眼中“糟糕的大人”,但是我想,所谓成为大人,就是面对自己身边无能为力的种种,能坦然地接受。当然,偶尔也会不甘心,想要去改变什么。与朋友的约定没有实现,那就保持联系,等待下次见面;远方或身边那些我们崇敬的、钦佩的、喜爱的人们不在了,就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他们。
在记事本上写下文字,也是你留住时间的一种方式。我们的信里,也封印了一部分时间。
夏日不会永别,它只是暂时离开,明年还会再回来,就像一个生生不息的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