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夏季的某一天
注释:
[1]道格拉斯·斯波尔丁是美国作家雷·布拉德伯里的小说《蒲公英醇夏》和《夏日永别》的主人公。《蒲公英醇夏》的故事发生在1928年夏天,而《夏日永别》在大约一年后。雷·布拉德伯里承认道格拉斯的原型就是他自己,而格林镇(《夏日永别》里译作“绿镇”)的原型就是他出生和长大的地方——沃奇根。
[2]独行客(《蒲公英醇夏》里译作“孤独者”):小说里镇上的一个神秘的坏人,没人见过他的真面目。
说明:
今年春天,终于看完《蒲公英醇夏》后,我又很快地看完了《夏日永别》。两本书是同样的风格,都是用细腻的笔触写成的成长故事,加入了一些科幻、奇幻和童话的元素,给人想象的空间。读后感最终以这样的形式呈现,这种跨时空通信的方式可能是借鉴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