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从南的故乡是曲折沿海线的某一点,名字平平,旅人很少,连岛屿都不多,有的只是漫长的沙滩岸。在从南小的时候,总会有一个人在傍晚的时候带着照相机来取景,他自说初夏的海很安静。
从南是爱笑的,爱笑得十分纯粹。
小城虽然名字和规模都不太壮观瞻,但是有一个很安静的图书馆。是根据一所旧中学改造的,后面爬满了绿色的爬墙虎,张牙舞爪耀武扬威,从南时常绕到图书馆后面看爬墙虎,这样鲜艳的绿色像是毒药,会慢慢侵蚀这座建筑。因为爬墙虎,所以最后一栋楼的房间几乎都是空着的,窗户已经不见了,被慢慢的覆盖起来不见天日。因为图书馆里很静,所以在十岁之前从南从没有被允许进入过。
就这样,幼年的从南总是在各种各样的地方游走。
宋妈妈姓左,十三岁时她带从南去看外祖父,同样是临海,R城一到闲暇时人山人海。从南的外祖父似乎是个教师,戴眼镜总是笑眯眯的模样。后来渐渐的听周围人说,原来外祖父姓章,问道姓氏问题外祖父就说,“莲儿是随她母亲的姓”外祖父口中的“她母亲”,指的就是早已过世的外祖母。
所以从南懂得了,妈妈的姓,和自己的父亲一样,都是一个秘密。
从南的高中时在R城上的,不仅仅是因为师资力量比旧城好的原因,还比如说外祖父就只有从南一个外孙女,于是就几番合计决定把从南接过来。花了不少钱让她上最好的中学。
外祖父原来生活在北京,高中时的从南没少听外祖父讲以前的旧事,直到成绩得知后要报大学,外祖父督促从南报北京的大学,和妈妈打电话一商量,那边沉吟片刻就说,“也好,见见你的爸爸吧”
2006年,从南找到了秘密中的引爆线,这根引爆线一旦点燃,在短短的几秒钟内就可以引燃炸弹,轰的一声可以让所有真实炸的灰飞烟灭。
临走时宋妈妈特地跑到R城来找从南,从南陪妈妈看了看R城。如今这里也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旅游景点了,外祖父住的公寓临各种风景区都很远,但是很僻静,从南也从来没有想到过要去仔细看看这座城市。“有时候我感到我不是属于这里的。”从南自嘲般的对妈妈说。
午饭的时候她们一起吃小吃,妈妈对海鲜很感兴趣,一连要了许多菜。“一直以来我都要照顾你的口味,怕你海鲜过敏,我从来没有怎么好好吃过这些东西。”宋妈妈无奈的说,从南笑笑,把海鲜递给妈妈。“为什么要给我起名从南?”宋妈妈若无其事的回答,“从南,我觉得这个名字很有深意,你以后会去很多地方,但是你这个名字会告诉你,你是从南方来的。”“是吗,我以前一直以为”从南想了想,继续说,“一直以为是跟从南方,叫我不要离开这。”
在那之后从南想,如果当初自己问的是为什么要姓宋,那么这条路是不是会变得轻松一点。
“你说要我去找爸爸?”从南有些任性的敲了敲碗,“我不认识他。”“不是你说不认识就可以不认识的。”宋妈妈狡黠的眨眨眼,“你得承认你不是我一个人的。”从南咧咧嘴,“我小时候一直以为小孩可以没有父亲。”宋妈妈笑笑,“走吧,我去看看你们的学校。”
“开家长会的时候总是外祖父来,同学们都怀疑我没有爸妈。”从南和保安打过招呼后轻松的说,“我和你们班主任通过电话,她对你印象很好。”宋妈妈分辨,“为什么当初你不告诉我。”从南笑笑,没有回答。
R城一中在省城都是很有名的,刚走不久从南就从张贴的喜报上找到自己的名字,隔着展示柜上的玻璃一字一句的看着,“他们说我精神可嘉,却没有说为什么精神可嘉。”从南意味深长的说,“我考上大学好像他们是我父母一样。”宋妈妈也走过来读,“如果你爸爸看到了他或许会很高兴。”大红色喜报上的从南,微笑的从南,从南从南,为什么要姓宋呢?“我希望他能看到。”从南促狭地说。
“其实我最忘不了的,是旧城。”从南已经习惯了把故乡叫做旧城,如果必要的话她会说出原名,但是这个原名离自己很遥远很遥远,遥远得好像旧时的海岸和对话不属于自己,遥远得好像爬山虎和图书馆都是不存在的。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从前总有个人到海岸去照相,他说这里有最好的风景。
“你可能忘了那座图书馆,以前那里的爬山虎多得吓人
“还有门口的那家杂货店,其实我最讨厌吃那里的货品。
“初中老师其实很凶,但是我连名字都记不得了。
“不知道还在不在”
从南说,“不知道还在不在”
等过千山万水后,“不知道还在不在”
-------第一话完
附言:第一章看似风平浪静但是暗藏玄机呀,希望能够坚持看完到后面章节的人不会被第一章里隐藏的内容而雷的里焦外嫩!【桃子目前已经知道两个雷人的情节了】
还是要庆祝的,因为我终于写完第一话啦~~而且这个第一话一点也不文艺,不要说看不懂,也不要说好腔口-V-、、
小说首发ZMZC。(刚刚的 一 忘记说了,忏悔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