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璟翻了个身,面对着墙,蜷缩成一个团,双颊的头发打了下来,而后我听见她的哭泣声。我转身走出了宿舍:我知道此时的仓璟需要冷静的去流泪。
打电话给仓璟的父母,知道了仓璟在复读一年的情况下中考又失利了,仓璟本想找份工作可没想到一张初中文凭连工作都找不到,于是仓璟就开始每天浑浑噩噩得过日子。至于将来如何,仓璟的父母没有说什么,只是一阵叹息,而仓璟自己也没有提过她未来的计划。当父母提出再复读一年的问题时,仓璟只丢下一句“校园生活不适合我”,然后跑到酒吧喝了个酩酊大醉,最后来到了我这儿。
我说我会劝她再去复读的,可是只有我和仓璟明白,我们之间的关系已经处在是朋友非朋友的尴尬状态了,我不知道我的劝是否有用,还有那个拥有美丽长发的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
我和仓璟是在兵荒马乱的初中时代认识的,即使在小学我们在不同时间段拥有同一个好朋友。因为是朋友的朋友的关系,因为是在报告第一天彼此留下的美好印象,成就了之后形影不离的死党。
但是我一直明白我们之间的友情是存在危机的,我和仓璟注定不会是永远的死党。她是漂亮的女生,一头披肩长发不知道吸引了多少男生的爱慕,她不被任何人,任何事所束缚,她把自由视为生命的全部;而我,安静,从不叛逆,所有的事都是按照前人走过的路去做,从不会循规蹈矩。
后来的仓璟认识了校外一些不良少年。
后来的仓璟和我的距离越来越远。
后来的仓璟变得只能让我认出她的长发。
那些打扮的怪里怪气的孩子因为仓璟的美丽而对她说“我喜欢你”,而把它捧在手心。他们那带有戏谑的笑容让我不寒而栗,只是仓璟没有发现。
我开始发现那个世界已经不属于我,我想我只要安静的躲在自己的安乐窝中就可以了。于是,我想远离仓璟;于是,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仓璟的父母总是毫无理由的相信我的话,总是认为我这个乖巧的孩子会把仓璟从那个深渊中拉出来。可是,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就是这样残忍的看着仓璟在那群颓然的人中笑着,就是这样自私的……
也许是意识到我的感受,仓璟的父母不会再对我说任何关于帮助仓璟的的话,只是每次通话的时候阿姨会哭着告诉我他只希望仓璟能安静的生活,不去闯祸就行了。
可是不久这也变成了奢侈。那节数学课,是的,依旧是仓璟讨厌的数学课,她与那些不三不四的人一起翘了课出去喝酒,结果被年级组长逮了个正着,一张处分就这样干脆的贴在通告栏上。
班主任找到仓璟谈话,用他一贯有的懒散语气说:“仓璟的变化让我很是心痛,你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或许是太多人的失望让仓璟有些觉悟,她问我:“小白,我想现在开始好好学习,你说可能吗?”那时仓璟的成绩已经从初一的年级排名100名以内掉到了300名以外,而且是一个校区400多个学生。
我看了看仓璟随风飞扬的长发,想到了那些穷追不舍的爱慕者,说:“以你的相貌很难!”
仓璟甩了甩额前散落下的零碎短发没有说话,但我明白我的回答让之后的仓璟一次又一次得放从自己。
之后,仓璟的父母不再对仓璟抱有任何希望。
之后,仓璟千方百计地骗来父母的钱,然后和那些乱七八糟的朋友跑去打耳钉。
之后,仓璟常常把刘海剪得极其夸张,用染发剂把头发染成酒红色不留一点黑色。
我问仓璟,你以后打算怎么办?
仓璟只是说不想读书了。我沉默了一会儿说,职高总是要读的吧?不然以后靠什么吃饭
仓璟只是摇摇头。
于是有了那此刺探性的关心,我们之间再也没有什么交集,之后甚至连笑容都是陌生的。每次看见她时,唯一不变的是她摇曳的美丽长发。
她就这样放任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早恋,一次又一次的和街头混混一起逃课、飙车,一次又一次的被处分。她就这样彻底放弃了自己,不为自己的未来去考虑。
每次谈到她身边的人都会有意的绕开那个话题,班主任不再关心她的学习,这要她来上学不惹事就算是阿弥陀佛了……而我,就这样远远的望着她这朵带刺的玫瑰妖娆的绽放着,看着她的青春被长发死死地包住,不透一丝光。
盛夏的那次中考,仓璟不容置疑的落榜了,而我考上了区里一所重点中学,那次考试把我和仓璟从心理,地域上彻底划分成两个世界的人。
去学校前的那个暑假我本想和仓璟好好谈谈,可每次仓璟都不在家,后来才得知仓璟在男朋友家里住了一个月。我走的那天,父母不停的叮嘱我要好好照顾自己,我便点头边朝车站外望去,仓璟一头长发飞扬地站在那里,银色的眼影,粉色的口红,一身小混混的打扮。旁边站着她的男朋友,嘴里叼着烟。仓璟浅浅的笑着向我挥手告别,出于礼貌我也挥了挥手,而后踏上了学途。
之后,仓璟的消息脱离了我的生活,那张模糊的脸像玻璃上的水墨画一样淡化开来。
仓璟的到来无疑是毫无预兆的,以至于我觉得是上天硬把她塞进我如今的生活的。而那张模糊的脸此刻就清晰地在我的面前,依旧是黑色的、美丽的长发。
仓璟在我这儿住了一个多星期,她几乎翻阅了我所有的事,我也几乎净玩了校园里发生的所有有趣的事,可是我在她的脸上依旧没有看到我所期望的神情。仓璟依旧十分淡定的看着每一件事在她身边发生。长发随着风飞扬着,那种黑暗仿佛一只蔓延到心底。
在仓璟离开的前一天,我坐在她身旁静静的看着她被柔光笼罩的长发,然后我说:“仓璟来吧,和我一起生活在校园中,这里一定会适合你的,我……我会在这等你的。”仓璟低头仿佛在沉思。
第二天仓璟什么也没说就走了,和来时一样毫无征兆。我笑了笑:我明白仓璟是不需要废话的。
……
一年后,我接到了仓璟父母的电话,她们告诉我仓璟考上了一所高中,所说不是重点,但是自从仓璟在一年前来过我这儿后突然主动改掉了所有不良少年的习惯,也和男友分了手,像变了一个似的努力学习。
我挂下电话,眼前仿佛又看见初见时的仓璟,漂亮的大眼睛,活泼的性格,还有,那随风飞扬的长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