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护法》观后感
——造成恐怖专制的根源,其实正是村民们自己。一味恐惧与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不论我们的理想是什么,都请在心底留下一份坚守,不要让我们的身上,染上疱卯的影子。——何为人类?有人性的才能被称作人。
恐惧与专制
当影片的镜头第一次投入花生镇时,扑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压抑:机械劳作的摇牌者,呆板木然的村民,冷酷无情的行刑者。整个村庄仿佛一架庞大的机器,让人不寒而栗。
花生镇,是黑心商人吉安为谋取暴利而建立的村镇。他用特殊的方法培育出花生人,花生人长成后,颅内会结出一种极其珍贵的毒石。因此,吉安在花生镇里装神弄鬼,成为村镇的统治者,将每位花生人长成后都会在身上长出的“黑蘑菇”假传为瘟疫,用残酷的专制手段统治着花生人们。
但真正可怕的是,生活在谎言之中的花生人,却是如此麻木不仁:每个人都活在恐惧之中,由于害怕自己长出所谓的“黑蘑菇”而被处决,村民们敬畏行刑者,不敢为长出“毒蘑菇”的被抓捕者提供丝毫庇护;而同为花生人的行刑者,明明更加接近真相却恐惧真相,宁愿机械地执行杀戮。在这样一个人人自危的世界里,人变得越发冷漠自私。在影片中有一位总是一脸漠然,打扮骇人的花生人,在独自一人时却显露出天真爱玩的孩童天性。因为恐惧外界,他套上了令人害怕的外衣,只有在这件外衣里他才能获得安全感,只有当别人恐惧他,他才能减缓自己的恐惧,这实在是可悲至极。
造成恐怖专制的根源,其实正是村民们自己。一味恐惧与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影片的最后,在觉醒者隐婆的带领下,花生人终于冲破了恐惧,奋起反抗,曾经让他们恐惧的谎言一旦破灭,自由来得竟如此简单。
理想与堕落
“有一条路不能选,就是放弃的路!”初见疱卯时,这一句话将他塑造成了一位有志青年的形象。可是当他说出自己的理想时,却不禁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练就绝世刀法,一刀取人心脏。也正因如此,疱卯对于分解花生人尸体这一差事十分热衷,甚至感谢吉安给了他这个机会。
然而,此时的疱卯并没有把花生人当成是人,而只是肉猪一类的生物。因此,当他第一次听见花生人说话时,本能的负罪感将他吞噬,他跪在地上呕吐。但在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下,他选择欺骗自己:会说话又怎样?他暴起,一刀斩下了花生人小姜的头颅。
可当他看到太子像对待至亲好友一样抱着小姜的尸体痛哭时,他终于无法欺骗自己,再次剧烈地呕吐来。人类的良知成为了触及底线前的最后一道堤防,但在生命的威胁前,最后的防线也崩溃了,愤怒的太子掐住疱卯的脖颈,疱卯最终彻底堕落,“反正迟早要杀人,就拿你先开刀吧。”
疱卯的结局来临时,他还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濒死的他疯狂地笑着取出了自己的心脏。不可否认这曾经是一颗纯净的心,但因为一个错误的理想,一步一步走向堕落。
反观我们的生活,人们为了自己所谓的理想,究竟已突破了多少条良知的堤坝?在金钱名望,乃至生命面前,又究竟失去了多少曾经的纯真,以理想为借口犯下了多少罪行?
不论我们的理想是什么,都请在心底留下一份坚守,不要让我们的身上,染上疱卯的影子。
何为人类
花生人的眼睛,原是两个黑点,他们的嘴巴,原是一个十字状的裂口。可是,为了长得更像人,他们贴上假眼假嘴。就连开始思考自己身份的觉醒者小姜也曾说:“可是不这样的话,他们会怎么笑话我?”
隐婆给出的回答是:“所以我们才活成了笑话。”说实在的,众多花生人拥在卖假眼假嘴的摊位前的这一场景真的让我感到一阵恶心:他们以为贴上了眼睛嘴巴,别人就会把他们当作人类。为此,他们盲目地从众,不敢展现真实的自我。可是,吉安只是更认为他们蠢罢了。反而是在隐婆的引导下摘去假眼的小姜,与太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当他死去的时候,一向厌恶杀戮的太子第一次坚定地向大护法发出了“杀了他们”的命令。此时在太子眼里,吉安、疱卯等人已不再能称作人类,小姜比起他们这些人类来说,更像人。
何为人类?有人性的才能被称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