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写景的整体+状部分1+状部分2+状部分3……
落实到石像之景,就是:
写石像之景=写石像之景整体+状石像A+状石像B+状石像C+状石像D……
于是写石像之景的细节为:
操场右角呈正方形摆放着几十尊石像,它们占地三百平方米。石像之景南角有一个水泥石像A,蓝灰色,高两米,已完工,形似古代武士。石像之景北角有一个水泥石像B,蓝灰色,高一米半,已完工,形似奔虎。石像之景东角有一个水泥石像C,蓝灰色,高三米,已完工,形似立熊。石像之景西角有一个水泥石像D,蓝灰色,高一米,未完工,形似卧牛。
第六步:整理。
在写石像之景的细节中,我们发现了状四个石像的细节有许多内容重复了,于是整个细节显得很罗嗦。所以,我们要整理一下。
操场右角呈正方形摆放着几十尊石像,它们占地三百平方米。石像之景南角有一个水泥石像A,蓝灰色,高两米,已完工,形似古代武士。石像之景北角有一个水泥石像B,蓝灰色,高一米半,已完工,形似奔虎。石像之景东角有一个水泥石像C,蓝灰色,高三米,已完工,形似立熊。石像之景西角有一个水泥石像D,蓝灰色,高一米,未完工,形似卧牛。 ……
黑体字是整体内容,不在整理之列。
四个石像的状物细节中,我们会发现,它们都是水泥制作的,它们也都是蓝灰色的,也就是说,四个石像的颜色是同样的,材质也是同样的,因此,我们可以把这两项内容像数学代数式中的提取公因式一样提出来,表达为“它们都是水泥的,都是蓝灰色的”。这是所有石像同样内容的表达。
四个石像的状物细节中,我们还会发现,四个石像的位置、大小、形状、状态这三项内容是不一样的,也就是异样内容。那么这些异样内容如何表达呢?把这些情况一一列举出来就可以了。
位置内容可以这样表达:它们有的位于东角,有的位于南角,有的位于北角,有的位于西角。
也可以这样表达;它们位置不同,有的位于东角,有的位于南角,有的位于北角,有的位于西角……
大小内容可以这样表达:它们有的两米高,有的一米半,有的三米,有的一米。
也可以这样表达:它们高矮不同,有的两米高,有的一米半,有的三米,有的一米。
形状内容可以这样表达:它们有的形似古代武士,有的形似奔虎,有的形似立熊,有的形似卧牛。
也可以这样表达:它们形状不一,有的似古代武士,有的似奔虎,有的似立熊,有的似卧牛。
状态内容可以这样表达:它们三个已经完工,一个还未完工。
以上,“它们”是指四个石像。
于是,石像之景的细节可以写成:
操场右角呈正方形摆放着几十尊石像,它们占地三百平方米。它们都是蓝灰色的水泥石像。它们位置不同,有的位于东角,有的位于南角,有的位于北角,有的位于西角。它们高矮不同,有的两米高,有的一米半,有的三米,有的一…米。它们形状不一,有的似古代武士,有的似奔虎,有的似立熊,有的似卧牛。它们三个已经完工,一个还未完工。
如果现在不是写四个石像,而是写所有的石像,这一石像之景的细节该如何写呢?因为这四个石像是所有石像中的典型代表,它们基本上表现了所有石像的基本特征,所以,写所有石像的石像之景细节可以写成:
操场右角呈正方形摆放着几十尊石像,它们占地三百平方米。它们都是蓝灰色的水泥石像。它们高矮不同,有的两米高,有的一米半,有的三米,有的一米……它们形状不一,有的似古代武士,有的似奔虎,有的似立熊,有的似卧牛……它们大多已经完工,少量还未完工。它们位置不同,有的位于东角,有的位于南角,有的位于北角,有的位于西角……
我们只在所有石像的异样内容后面加了省略号,表达高度还有其它的高度,而形状还有其它的形状,至于状态,只有两种情况,所以不必加省略号了,只要把四个转换成多个就成了。
另外,位置的内容,就转化布局,指的是所有石像在三百平方米的正方形中的分布情况,通常是两种内容,一种是分布是否均匀,一种是密度。
它们均匀分布。
颜色与材质是不是需要在后面加省略号呢?不用,因为所有的石像的颜色都是蓝灰色的,材质也都是水泥制的。
于是,写石像之景的细节又可以写成:
操场右角呈正方形摆放着几十尊石像,它们占地三百平方米。它们都是蓝灰色的水泥石像。它们最高的有三米,最低的也有一米。它们形状不一,有的形似古代武士,有的形似奔虎,有的形似立熊,有的形似卧牛……它们有的已经完工,有的还未完工。它们均匀地分布着。
这样,文中的“它们”就指所有的石像了。
另外,我们要说明的一点是,如果大小内容是异样内容,习惯上我们并不罗列出各种情况,而是给出一个最大值,给出一个最小值,也就是给出一个范围来。或者给出一个最典型的值,所有的物的大小都在这个最典型的值的上下浮动。
再整理:
操场右角呈正方形均匀地摆放着几十尊蓝灰色水泥石像,占地三百平方米。这些石像大多已经完工,最高的高达三米,最低的也有一米。它们形状不一,有的似古代武士,有的似奔虎,有的似立熊,有的似卧牛……
大家看到,我们把石像之景的整体内容与石像的同样内容以及布局内容写到一起了。这是一个常见的习惯。
石像之景是由石像组成的,所以,石像之景是同类物景。从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写石像之景为:
石像整体+石像同样内容+石像不同内容+石像布局
由此,我们推出同类物景的思路:
写同类物景=写同类物景整体+写物同样内容+写物异样内容+写物的布局
第二课
同样内容只有一种情况,所以只表达一种情况就可以了。
异样内容有多种情况,要把所有的情况一一列明;而真实写作时,并不列出所有的情况,而是列出几个重要的情况就可以了,有时还加上几种情况的概括。
同样内容=共同情况。
异样内容=情况1+情况2+情况3……
异样内容=情况概括+情况1+情况2+情况3……
当然,也可以这样写:
异样内容=情况1+情况2+情况3……情况概括
二:同样情况表达。
例1:松树林中的树的种类。
分析:松树林中的树的种类自然都是松树,所以,松树林中的树的种类这项内容是所有树的同样内容。
这些树都是松树。
例2:天空中星星的光泽。
分析:天空中的星星的光泽都是闪亮,所以,天空中星星的光泽这项内容是所有星星的同样内容。
星光闪烁。
例3:草地上所有的草的生命状况。
分析:草地上所有的草的生命状况都是生机勃勃,所以草地上草的生命状况是所有草的同样内容。
小草生机勃勃。
例4:书架上的所有书藉都是科学类书藉。
分析:书架上有许多书藉,这些书藉的种类只有一种,就是科学类。所以,书架上的书的种类这项内容是所有书的同样内容。
这些书都是科学类书藉。
三:异样情况表达。
例1:杂树林中树的种类。
分析:杂树林中树的种类有很多种,因此杂树林中的树的种类是所有树的异样内容,我们从中选出最典型的几种罗列出来,再加上省略号,也就可以了。一般来说,选三种是最常见的。
这些树有的是松树,有的是榆树,有的是杨树……
这些树种类繁多,有的是松树,有的是榆树,有的是杨树……
这些树有的是松树,有的是榆树,有的是杨树……真上种类繁多啊!
例2:石林中的石头形状。
分析:石林中的石头的形状是天然形成的,所以必然是多样的。因此石林中的石头形状是所有石头的异样内容,我们从中选出几种典型的形状罗列出来,再加上省略号,也就是了。
这些石头如虎,如牛,如狗,如熊……
这些石头奇形怪状,如虎,如牛,如狗,如熊……
例3:秋天林中的叶子颜色。
分析:秋天,林中的叶子变色的,颜色是多种多样的,所以,颜色是所有叶子的异样内容。我们选其中几种典型颜色罗列出来,再加上省略号就是了。
秋天来了,叶子变红了,变黄了,变紫了……
秋天的叶子五颜六色,有红的,有黄的,有紫的……
例4:园中的牡丹花的姿态。
分析:园中的牡丹花的姿态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姿态内容是所有牡丹花的异样内容。我们选其中几种典型姿态罗列出来,再加上省略号就是了。
那些牡丹花儿,有翘首仰望浮云的,有耷拉着脑袋仿佛醉酒似的,还有躲在叶间窃窃私语的……
那些牡丹花儿,有翘首仰望浮云的,有耷拉着脑袋仿佛醉酒似的,还有躲在叶间窃窃私语的……真是千姿百态!
那些牡丹花儿千姿百态,有翘首仰望浮云的,有耷拉着脑袋仿佛醉酒似的,还有躲在叶间窃窃私语的……
例5:院中的木头的粗细。
分析:院中有许多木头,必然粗细不均,所以,木头的粗细内容是所有木头的异样内容。
但是,粗细内容是属于大小内容,而大小内容与其它内容的表达有所不同。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给出一个范围,就是最粗的是多少,最细的是多少。一种是给出最常见的那种就可以了。
院中的木头粗细不均,最粗的有直径有一米半,最细的有半米。
院中的木头粗细不均,大多直径在一米左右。
例6:案板上萝卜片的厚度。
分析:案板上萝卜片有许多,厚度如果都一样,那就是同样内容,说明切萝卜的人刀功好;如果不一样,那就是异样内容,说明切萝卜的人刀功差劲。厚度也是属于大小内容的。
如果是同样内容:
这些萝卜片都只有0.1毫米那么厚。
如果是异样内容:
这些萝卜片厚薄不均,有的厚达1毫米,有的只有0.1毫米。
例7:山间田地的大小、形状。
分析:山区中,适合种地的地方就开出一片田里。因为地形多变,所以,这些田地的形状不会一样,面积也不会一样。所以,形状和面积都是田地的异样内容。
黄安村共有一百零八块田,这些田地形状各异,正方形,长方形,半圆形,不规侧五边形……它们的大小也不一样,大的有三亩多,小的只有三十几个平方米,大多数不到一亩。
从本例中可以看出,面积的表达是不同于形状的。面积也是属于大小内容的。
例8:一群人的身高。
分析:一群人自然是有许多人,这些人的身高自然是不会一样的,所以身高是这些人的异样内容。身高是属于大小内容,所以表达时给出一个范围来就是了。
这群人最高的将近两米,最低的只有一米四,大多数人在一米七左右。
例9:一帮人的性别。
分析:一帮人自然是有许多人了,这些人的性别不一样,所以,性别内容是这帮人的异样内容。而人的性别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内容,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男,一种是女。表达时,把这两种情况罗列出来就是了。所以,对于那些只有有限几种情况的异样内容,把所有的情况罗列出来,不需要加省略号。
这帮人有男有女。
例10:一些人的胖瘦。
分析:一些人自然是许多人,这些人的胖瘦自然不一样,所以,胖瘦是这些人的异样内容。胖瘦内容可以视为大小内容,表达时给出一个范围来就是了。但胖瘦内容有时也可以视为状态内容,这时,就可能罗列出各种情况了。
这些人胖瘦不均,有的人胖得身体快成了球形的,而有的人则瘦得皮包骨头。
这些人胖瘦不均,有的很胖,有的瘦得皮包骨头,多数人微胖……
第三课
一:写同类物景。
二:例子。
例1:火烧云。
分析:火烧云有许多云朵,所以,火烧云是景。
火烧云这个景是由许多云朵组成的,而云朵是同类物,所以,火烧云这个景是同类物景,可以用写同类物景的思路来写之。